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新視野》21世紀生技業的領導統御

工商時報 撰文/ 中裕新藥研發長 王乾基 2012/02/28

隨著新藥開發技術的重大進步,生技業正面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上世紀末,如果一家公司發現一種先驅藥物,它大致能獨佔市場四或五年,但是,今天公司能有數個月的時間在市場享受獨佔和避免競爭,已算是幸運。

由於新一代藥物將大量的出現,加上近年來藉先進的藥物開發技術,例如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和遺傳學等開發平臺的幫助來發現作用靶點,再利用組合化學、生物資訊學和化學資訊學等技術來篩檢出合理的藥物設計及結構。二十一世紀的混亂與不確定已變成常態,絕對正確的作業方式已不復存在,未來無數的方案和機會被用來替代現有固定的思維方式。

因此,生技業者必須擺脫直線性思考邏輯觀念,並找出隱藏、但是基本且非理性面的想法,否則將會被淘汰。

例如針對嚴重和威脅生命的疾病或加強安全性成立的加速發展和藥物的審查辦法,如孤兒藥名稱、優先審查和特許治療機構,可以不經特殊的手段就能縮短新藥上市的時間。我們將面臨不斷變化和歧見,快速變化不會再是一時之事,它不會曇花一現。它將永遠存在。

為此,業者需要大幅改善過去的思維模式,這通常需要在方法和方式上做重大的改變。我們必須繼續研習、轉變和嘗試,必須保持如孩童似的心態,必須釋放出自我的童心來正對面臨的挑戰。因為兒童具有:(1)重鑄創造、(2)好奇心、(3)富有彈性、(4)適應能力、(5)不斷學習等多重能力 所以懂得面對及處理應付不確定及快速變化的環境。所以繼續不斷的學習吸收態度是保持領先的唯一方法,學習時要學會克服恐懼失敗,必須尊重失敗和從失敗中學習教訓。

未來公司內部的大部分工作,將會經由小組團隊的方式來完成。未來的全球生技公司就如變形蟲。這種單細胞水生生物是存在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體之一,變形蟲隨時在改變形狀,來適應周圍的環境,但它是一個完整獨立的有機生命體,其內部分子還會視環境情況的需求,來擴展收縮或自我重塑。因此未來的生技公司本身的特徵是權力下授團隊的任一員都會參與經營決策。所以一間高效率的生技公司必須:(1)員工握有管理資訊以參與公司經營決策、(2)員工經由培訓能理解公司業務和財務問題、(3)員工能享有公司營運利潤份額中的股權。

未來的生技公司,必須經由有經驗的管理人員來領導,他們就如經驗豐富的導遊,帶領整個團隊不僅能觀賞美景而且避免陷阱。所以這些經營管理人員必須能:1.瞭解個人要改變的動機不是在回應老闆的要求或想要自我增值。2.學會以宏觀的方式來探討及工作。3.調整適應思維方式(其中包括我們感知和接受人群及環境的方式)。4.熟悉不同系統的人類關係和系統,與不同的文化、學科和性別的人進行交流,抱持積極的態度來應付不尋常的情況和過渡時期的經驗,整合其他屬於少數種族、文化、性別、 學科和技能。5.把握跨國交流的機會。6.適時調整工作步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