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健保法過關 我當放眼世界

撰文/中裕新藥執行長 張念原

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28日對OBAMA的全民健保(AFFORDABLE CARE ACT, ACA)的立法做出了最後宣判。大體上法院認定ACA並未違憲,美國聯邦政府可以繼續往前逐步開始實施全民健保政策。此一「世紀判決」也終止了兩年來民主、共和兩黨在這個話題上的惡鬥及投資者對整個生醫產業的不確定心理。整體來看,此一判決對OBAMA競選連任是非常有幫助的。

ACA完成了近百年來多位美國總統曾努力但卻無法達成的心願:提供全民健保。美國立國精神是極端的注重市場自由競爭及個人主義;帶有強烈社會主義色彩的政策,如提供全民健保及強制投保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但隨著貧富差距日益懸殊,數千萬人因為不是老人或是貧戶而無法得到政府補助,但自己又負擔不了昂貴的醫療保險,因而成了「無保族」,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立法政策也因此水到渠成,順勢而生。

本期專欄的重點不是要討論美國的社會問題及這次最高法院對ACA判決的憲法理論,而是要分析在塵埃底定後ACA對整個生醫產業的衝擊。畢竟美國生醫產業2011年達到兩兆7,000億美元,它對台灣及全球生醫的市場及趨勢都有直接的影響。

首先在生技新藥的發展上,美國FDA對BIOSIMILAR的審核權限及給予蛋白質原廠藥12年的資料專屬保護期(DATA EXCLUSIVITY)已完全確立。開發蛋白質藥的投資報酬率遠高於小分子藥,藥廠大幅增加蛋白質藥的開發,此一趨勢已甚明顯。

ACA雖然類似「SOCIALIZED MEDICINE」,有違自由市場的機制,但它沒有訂定任何的藥物限價政策。藥廠仍可以自訂藥價,賺取豐厚的利潤。但各大藥廠都將依慣例繼續對政府的健保提供合理的折扣,等這數千萬現在沒有健保的人都加入後,市場擴大。整體而言,算是利多。

在醫療器材上,一方面因保險給付而使用增加,但另一方面ACA規定額外強課2.3%的聯邦稅,因而整體的影響不大。

最大的贏家應屬美國的醫院系統。醫院不再需要擔心急診室的病人收不到錢。隨著醫院的擴充,提供醫院各種設備及醫療試劑的周邊產業也有利基可圖。

ACA絕對不是一個完美的法案。相反的,它在未來的數年間會大幅增加美國聯邦赤字。對已經持續走弱、復甦不易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但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醫療體系未來的方向確立後,產業界也可以調整策略,追求新的利基。藥廠別無選擇,必須不斷的發展真正有價值的新藥並持續降低開發成本。國內業界要想在世界生技產業立足,必須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及代工業的服務品質,才有機會與國際接軌。畢竟台灣本國的市場太小,再加上健保限價的壓縮,擴大內需的策略對生醫產業是行不通的。


「本文感謝作者授權刊載 原文發表於2012/07/02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