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葛蘭素史克將砸30億美元 併購美生化公司HGS
[工商時報 記者 鍾志桓]2012/07/17 英國製藥商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周一宣佈,以30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生化公司HUMAN GENOME SCIENCES(簡稱HGS),除了取得雙方合作研發治療狼瘡新藥BENLYSTA的完全專利權外,也讓燃燒3個月的收購戰就此結束。 葛蘭素股價周一盤中小跌0.1%,報1,445便士。HGS盤中大漲4.6%,報14.2美元。 葛蘭素同意以每股14.25美元收購HGS,是葛蘭素在4月18日提出收購建議時,HGS當天收盤價7.17美元的近2倍;也較葛蘭素最初每股出價13美元為高。葛蘭素表示,HGS股東將在下周五交出持股。若包含債務與現金,這起收購案價值約36億美元。 葛蘭素執行長韋堤(ANDREW WITTY)說,雙方合併後能給彼此清晰的財務與策略邏輯。 葛蘭素找上HGS,除了後者是推動基因圖譜以研發藥物的先驅之一外,雙方合作關係長達20年,像去年推出BENLYSTA,就是彼此合作結果之一,另外還有共同研發治療心臟病與糖尿病等藥。 由於HGS銷售不佳,股價去年從25美元高點暴跌至6.51美元,給予葛蘭素收購良機。葛蘭素提出收購後的3個月來,HGS股東擔心收購案告吹讓股價崩跌,因此向公司施壓要在7月16日前答應葛蘭素的收購。 儘管目前企業併購市場吹冷風,但醫藥產業併購卻相當熱絡。因為像葛蘭素等大型藥商都遭遇藥物專利權到期的問題,而要到處尋找收購標的,以成為公司新營收來源。像必治妥施貴寶在6月以53億美元,收購糖尿病藥廠AMYLIN。 另外,美國藥品市場競爭激烈,和歐洲藥價下跌,逼使廠商必須併購同業以增加自己的新藥陣容。像去年葛蘭素與HGS合作研發的BENLYSTA,就取得50年的專利權。在收購HGS後,葛蘭素就能完全擁有BENLYSTA的專利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