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銀髮商機上兆 生醫廠搶大餅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8/06 高齡化社會來臨,預期未來10年內將有1千萬中高齡消費人口,造就上兆商機下,吸引生醫業者爭相卡位分食大餅,目前中化已與美國第一大非醫療性居家照顧服務公司HISC結盟外,佳醫和盛弘都搶進中國大陸市場,而泰博、五鼎和百略則聯合資訊電子業鎖定雲端照護領域。 根據經建會報告, 201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0.7%,預估2025年則超過20%,即每5個人中就有1位高齡長者,由於台灣人口老化的速率為全球第2,僅次於日本。 專家也預估,民國120年台灣平均每18.5人就有1人需要長期老人照護,目前得到適當照護的老人比率不足20%,因此,不僅經濟部工業局已主導廠商成立「養生照護聯盟」,相關廠商也摩拳擦掌積極卡位,讓產業未來成長動能相當可觀,而生醫廠商更可望成為大贏家。 就初步統計,為分食中高齡銀髮族商機,最早布局的中化,已透過轉投資的中化生醫與美國第1大非醫療性居家照顧服務公司HISC(HOME INSTEAD SENIOR CARE)結盟,並鎖定陪伴照顧和安寧居家照顧領域,HISC是在1994年成立,其年營業額已超過8億美元,全球據點超過900個,中化不排除未來聯手HISC搶進大陸市場。 另外,備受矚目的佳醫集團,則結合龍巖等業者成立ABH,跨足長期照護商機。 ABH執行長陳啟修表示,該公司床位數已突破3千床,希望明年增加到5千床,搶攻台灣25%以上的長照市場,去年斥資上億元興建ABH旗艦店的汐止「佳醫護理之家」,營運可分為長期照護、中程照護(短天期)及白天照護(以鐘點計算),目前占床數已超過一半。 有鑑於高齡化時代來臨,除了中化、佳醫外,盛弘集團將營運觸角延伸至中國大陸,目前已與大陸地產醫療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天津進行長期照護的合作試點,盛弘主要是接受大陸投資方委託,進行委任託管,不排除與其他集團在北京等一級城市建立合作關係。 至於雲端照護商機部分,比較積極的是血糖機和血壓計公司,百略已結盟IBM,五鼎則和中華電信、遠傳、佳世達合作,泰博則與中華電信聯手搶進,法人預期,在高齡商機可觀、雲端技術漸趨成熟下,未來ICT產業與生醫業結盟耕耘銀髮商機亦將成趨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