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品缺貨 針劑廠成大贏家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8/27 繼美國藥品出現短缺後,國內醫藥業也因將於民國103年前完全投入PIC╱S廠,預計將有半數本土藥廠出局導致的產能不足,加上TFDA核發藥證太慢,藥品市場可能呈現供不應求的窘狀,針劑品首當其衝,軟膏類和眼藥水也很夯,也讓神隆、東洋、杏輝針劑廠營運水漲船高。 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國際法規日趨嚴格,全球合格的癌症針劑產能缺乏,如最大針劑代工廠BEN VENUE因無力更新所有廠房,已宣布退出代工業,也讓國內藥廠有機會搶食針劑廠代工大餅。由於針劑品大缺貨,永信的CEFACLOR 懸浮液劑 (ORAL SUSPENSION)近日已取得美國FDA新產品許可,預計第四季銷美,首批訂單可貢獻90萬美元,未來逐年營收都將有二位數成長。 而南光則是繼代工日本藥廠玻尿酸後,也取得美國某學名大藥廠的採購訂單。總經理王玉杯表示,該公司6月間已向美國FDA提出查廠申請,預計明年第二季以前FDA即要來查廠,若獲通過,最快明年底可外銷美國。 其實不只是全球市場針劑藥品短缺,而吸引嬌生等藥廠來台尋求和東洋等公司的策略聯盟,光是國內市場也是岌岌可危。醫藥廠商指出,為提升國產藥物品質,TFDA要求民國103年底前,本土藥廠須通過「國際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標準,否則不得製造及販售藥品,這讓半數本土藥廠將慘遭淘汰或推波產業整合,也為此出現產能不足現象。 另外,由於TFDA核發執照太慢,截至6月底止,目前取消藥品執照的有104張,但新核發執照藥證卻只有30多張,這樣的速度也必然會造成藥品短缺。再則健保砍價,也導致很多新藥不願意來台銷售,而國內藥廠則因砍價後不敷成本而不願意生產,這些原因都將導致國內藥品市場可能要開始「緊張」。 由於預期針劑品可能是第一波會斷糧的藥品,光是今年就有杏輝、神隆、東洋興建新廠,中化擴建產能,而展旺也計劃延伸原料藥領域,跨足針劑廠的生產。 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表示,目前的針劑廠又以癌症藥可能最吃緊,該公司今年斥資5億元建立癌症製劑第二廠房,預定2013年4月完工投產,年產能最高將可達500萬支,由於訂單在握,預2016年即可全部回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