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縮短產學人才落差 國科會祭產學大小聯盟計畫
[工商時報 記者 何英煒 ]2012/10/12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11)日應邀赴立院教委會進行「人才培育」相關報告。朱敬一表示,目前產業界與學術界出現了人才落差,國科會將祭出「產學大小聯盟」縮短其差距; 中小聯盟計畫月底上路,大聯盟的徵求計畫於下月宣布。 昨日立委紛紛針對人才問題向國科會、教育部及經建會等首長提出質詢。朱敬一表示,業界常批評學研機構所培育的人才未能符合企業需求,因此國科會將以大小聯盟計畫來縮短產學差距,讓學有所用。 所謂「產學小聯盟」(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是以技術為核心,鼓勵學術界研究人才以其過去研發的成果為主軸,成立「核心技術實驗室」,並與業界共同組成會員形式的產學技術聯盟,學界的實驗室將相關研究結果及研發能量提供對外協助與服務。例如,成功大學就成立了「馬達技術研究所」,相關業者可以加入。 國科會將提供評審制度,補助該技術聯盟運作相關所需的人事、設備及行政費用,每次補助以3年為原則,該補助計畫將於本月底公告。 至於「產學大聯盟」則是國科會與經濟部共同合作推動的「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朱敬一說,這個計畫的目標是希望培養出領先全球的技術,例如,關鍵性專利布局、產業標準建立或系統整合等。 朱敬一說,「產學大聯盟的題目要由業界出」。企業可籌組聯盟訂研發議題,洽特定大專院校組成團隊進行研究,產學界可共同提出申請,執行期間以5年為限,如需政府補助經費者,由經濟部補助。該案於下月公告徵求計畫。 展望未來,朱敬一認為,台灣有幾項產業有領先全球的潛力,例如,下一代的記憶體、下一代的晶片技術、還有純電動車產業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