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仿製藥質量評價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2013/01/24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今年將開展50個品種仿製藥質量一致性評價,部分仿製藥品種優先審評。 上海醫工院參與了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部分工作。該院研發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今年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會加快步伐,還將出台細則。其中,參比製劑的確定是關鍵,入圍的參比製劑(品種和企業)會迎來大踏步發展。 記者瞭解到,一些企業正在積極準備,希望自己的產品可以入選參比製劑目錄。 據介紹,去年,國家藥監局開展品種調研工作,制定了口服固體製劑仿製藥質量一致性評價相關指導原則,啓動參比製劑篩選評價工作;今年,將建立參比製劑目錄,構建口服固體製劑仿製藥數據庫。 前述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利好化學製劑生產商,尤其是研發技術強的公司和原料製劑一體化生產商。如,恒瑞醫藥、華海藥業、現代制藥等。 就目前業界最關注的哪些品種有望最先獲得審評,該人士透露,將從抗感染藥物、抗腫瘤藥物、消化類用藥等用量大的基本藥物品種中篩選。 資料顯示,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是《國家藥品安全“十二五”規劃》中的新規,其要求在2007年修訂的《藥品註冊管理辦法》施行前批准的仿製藥,須分期分批與被仿製藥(即原研藥)進行質量一致性評價,其中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臨床常用的仿製藥須在2015年前完成,未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的不予再註冊,並將注銷其藥品批准證明文件。 我國是仿製藥大國。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藥品有1.6萬件,藥品批准文號18.7萬個,其中化學藥品0.7萬種,批准文號12.1萬個,絕大多數為仿製藥。仿製藥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而達到質量標準提高、產業升級,已在很多國家被證實可行。 今年1月6日,《關於深化藥品審評審批改革進一步鼓勵藥物創新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出台,明確指出“要加快創新藥物和具有臨床價值的仿製藥審批,加強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鼓勵研製兒童用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