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參與生技訓儲菁英開訓 張善政:創造產業規模 博士生自然有工作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7/14

國內各大學博士班近3年報考人數每下愈況,台、清、交等名校幾乎呈現腰斬,而成大等學校的招生也都不如預期。

導致博士班招考人數大幅滑落,主要是目前社會普遍存在「高學歷等於高失業」、「博士學歷無用」等氛圍。不過,博士就業難是產業結構的問題?還是企業不願花心思?抑或是博士就業的態度?

政務委員張善政說:「生醫產業需要研發能量,如果博士用不上,生技產業發展也會起不來,這是很傷感情的事!」

張善政認為,產業用人的標準上,產業的博士生比重還是比生醫產業高。不過,國內的資通訊產業(ICT)有完整的供應鏈,發展期也喝足政府的奶水,反觀生醫產業卻始終「內憂外患」,外有外資藥廠打壓,內有政府健保砍價和祭出一連串不便民的關卡,像韓國和中國大陸一定優先採用本國產業開發的新藥和學名藥,但國內政府卻是讓藥廠難生存。

另外,本土藥廠開發台灣第一新藥,即使獲健保價通過,但到正式核價可以進醫院,耗時至少1.5年起跳。

去年8月31日生策會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提出的33項政策,已快滿一年了,牛肉還無法正式上桌,就生醫業發展政策來看,政府的支持角色實在很薄弱,政策不夠力,如何能創造產業的規模?

其實看看國內新藥公司,太景、台微體、浩鼎、中裕、智擎、基亞、安成和藥華等,博士比重都逾5成。為了培養業界能用的人才,東洋集團出資和台北醫藥大學合作成立的「生技製藥產業碩士專班」,今年20個畢業生,有7成以上都要到該集團工作。因此,產業不是不需要人才,而是政府要加把勁,創造有利的環境,把生醫產業大餅做大,博士自然也會有工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