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署升格衛生福利部

[工商時報 記者  薛孟杰]2013/07/23

衛生署今(23)日正式升格成衛生福利部,現任署長邱文達將擔任首任部長,由於內政部社福業務也移撥衛生福利部負責,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將隨同轉任衛福部政次。以往由多個部會共同負責的長照業務,將集中由衛福部掌管,並積極推動長照保險,突破長照進度緩慢的僵局。

在民國60年成立的衛生署,歷經42年運作後,將在今日正式升格成衛生福利部,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將出席掛牌典禮。未來衛福部將整併內政部的社福部門,衛生署所屬員工也將增加至12,000多人,預算會從原先的每年756億元,激增至1,116億元,成為國內第四大部會。

與食品業界息息相關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衛生署升格後,將升格成食品藥物管理署,現任食藥局局長康照洲因為台大借調期滿,將在8月回任學界,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將暫時由常次許銘能接任,邱文達將另覓署長、副署長適合人選。另外,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兩署的副署長目前也有空缺,邱文達將一併考量。

衛生福利部成立後,另將成立「社會及家庭署」,整合婦女、少兒、老人、身障所需社福服務外,還將另成立社會保險司,整合國民年金、健保以及規劃中的長照保險,衛生署並規劃,長照保險將在105年上路。

原屬於內政部負責,包括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會保險、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國民年金等業務,以及兒童局、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 , 將移撥併入衛生福利部綜合規劃司、社會救助及社工司、保護服務司、社會保險司、國民年金監理會、衛生福利人員訓練中心及其所屬社會及家庭署,但民眾辦理窗口照舊、申請程序完全不受影響。

內政部社福業務移轉衛生福利部後,最受矚目的就是長照服務資源的整合。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指出,長照業務是衛福部的重點工作,除每年原有的45億元預算外,衛福部未來還將加碼投入10億元建置「長照服務網」,衛生署並已向立院爭取調漲菸捐,將菸捐部分收入移作長照服務用途。

據內政部統計,內政部除配合衛福部成立,移撥社福部門1,291人至衛福部外,未來還將配合環境資源部成立,將營建署國家公園、下水道管理等業務移撥給環資部,但在兩波移撥後,內政部員額仍有近2萬人,與各部會相比,仍然是「天下第一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