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潤雅 P3等級蛋白質藥廠動土

[工商時報 記者 王志煌 ]2013/07/30

潤雅生技投入10億資金,打造台灣首創的「P3等級蛋白質藥廠」,昨(29)日在新竹生醫園區動土,合計出資約占8成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等三大股東均出席。

三大股東互有淵源,吳東亮和張念慈是大學同學,張念慈說,吳東亮對生技產業有興趣,因而投資潤雅生技;尹衍樑和張念慈則是5、6年前透過中研院長翁啟惠認識。尹衍樑說,多年來兩人合作無間、非常愉快。

而對生技產業的願景,尹衍樑表示,半導體產業發展條例造就了台灣傲人的晶圓代工產業,以及偉大的公司台積電。雖然生技和半導體分屬不同產業別,難以比較,但近幾年隨著生物科技產業條例和施行細則先後通過,法律面一天一天清楚,生技時代已經到來,他非常看好生技業在台灣發展。

主導潤雅生技投資興建P3等級蛋白質藥廠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對於三大股東的投資比重表示不肯透露,但表示三者合計約占總投資額的8成比重,這也是浩鼎生技對於需長期投資的生技產業,分散風險到其他投資人的舉措。

張念慈進一步表示,投資生技產業最重要的是做好資金運用和風險控管,浩鼎生技的資金主要用在臨床和產品開發,而藥品進入第三期需興建藥廠。但新藥品開發除了耗時,更有能否通過上市的風險,因此對生產基地的投資,分散風險到其他投資人。

不過,張念慈也強調,一旦產品成功後,未來浩鼎可透過股票選擇權的設計,將股權買回至浩鼎名下。

張念慈也表示,此次興建的P3等級蛋白質藥廠,對生產規格的高度要求,同等級的廠房目前在全球還不到10家。該P3廠未來除了生產肉毒桿菌素藥物,浩鼎的抗癌藥物也將委託潤雅生產,以目前規劃的生產規模,足供全球市場所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