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 中研院醣類新藥技術 領先國際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0/09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指出,新藥研發牽涉研發選題、價值鏈及募資等三面向,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開發系列醣類新藥技術平台領先國際,有機會搶進國際舞台,並帶動相關領域發展。

蘇懷仁認為,隨著小分子藥物的高峰期逐步被蛋白質藥物取代下,並吸引國際藥廠爭相投入此領域中,台灣生醫產業的勝出必須是小分子及蛋白質藥物外的新領域,而翁啟惠帶領的團隊開發碳水化合物(醣)的研發在全球具有執牛耳的關鍵地位,如果能有發展,將能帶動國內相關領域的發展。

就初步統計,國內目前投入醣類新藥的開發,有浩鼎的乳癌新藥、醣基拿下中研院的醣類技術授權,另外,醣聯開發的大腸癌等新藥,也與醣抗體有關。

蘇懷仁表示,由於在小分子及蛋白質藥物領域,國際大藥廠已有很清楚的發展方向,台灣產業有跡可循,但如果是新領域或是其他新藥的發展,工具就還沒成熟,因此,中研院的醣類技術很有機會,未來這些在實驗室的產品轉向商品化,就會帶來新的領域。

近年都積極參與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會議(BTC),並給予意見的蘇懷仁表示,台灣生醫產業目前的發展情況已比起兩年前已好很多,特別是在資本市場的籌資功能,已足以支應後期臨床的研發支出。

蘇懷仁表示,生技股這幾年飆漲不少,泡沫化管理將是未來重要的議題。特別是新藥即使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仍有不小的失敗機率,一旦像汽球一樣愈升愈高,到最後最大最重點的汽球破了,是否會造成資本市場的信心潰散,是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設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