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確保醣蛋白技術領先優勢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籲設立平台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0/10

有鑑於醣蛋白研究領先國際,加上韓國政府計劃5年內斥資90億美元開發20個新藥的勢力進逼,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應由生技中心等機構成立醣結構分析平台,搶進生物創新藥商機。

翁啟惠解釋,所有的抗體都是醣蛋白,同樣生物藥品的蛋白質即使相同,但因醣蛋白上的醣分子結構多元,有50種的醣混合物,而能發展出不同的藥物,由於分析的技術很複雜,若能建立結構分析的平台,可作為發展生物相似藥、生物改良藥乃至生物創新藥的基礎,並有利與美國FDA的對談。

雖然中研院先前有相關的技術平台,但如果要提供業界服務,由政府或法人機構成立相關平台較為合適。翁啟惠認為,一直扮演產學界對接角色的生技中心即是可考慮的機構,而預計該平台的建立需耗資幾百萬美元。

翁啟惠表示,台灣目前生技產業的市值約6,500億元,相當於歐美一個中型生技藥廠的市值,由於缺乏整體策略規劃,現尚看不出強項,也還未有台灣研發的新藥在全球上市。

由於目前各國政府都以生技產業為明星主流,韓國、大陸、新加坡、以色列等國家並以新藥開發視為發展策略,已傾全力支持的韓國政府除了在今年通過將斥資90億美元,預計5年內發展20個新藥外,韓國KOREAN HEALTH DEVELOPMENT INSTIUTE(KHIDI)機構更是在國外推動醫材產業品牌。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指出,台灣的資金規模難與中國大陸及韓國競爭,而醣蛋白研究中研院技術卻是領先國際,因此,更應加碼投入此領域,開創生物創新藥商機,推動台灣生醫產業搶進國際舞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