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學合力 中研院學者吳宗益獲國際大獎; 醣分子新藥 台廠占先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1/04

醣分子創新研究可望掀起新一波新藥革命下,國內產、學界合力發功!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月前獲美國化學會年輕研究學者獎,是首位獲獎的台灣學者;而基亞(3176)和浩鼎(4174)在肝癌和乳癌新藥三期收案都近尾聲中,也有機會取得全球第一張醣體新藥藥證。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指出,由於國內醣體開發技術領先全球,因此,應用全面齊進的旗鑑大隊式搶攻,拿下全球先發權。

蘇懷仁表示,全球新藥發展可分成三個階段,即「藥業的三個地平線」,第一個地平線的領頭羊是「小分子藥物」(即化學合成的藥物),其高峰期落在1975年至1990年,代表廠商是默克;第二個則是基因定序後掀起的大分子(蛋白質)藥物高峰,從1982年開始迄今,市場市佔率幾乎是由大分子藥物囊括,GENENTECH是最大贏家。

不過,第三個地平線世代的新藥物領域,台灣則很有機會脫穎而出。蘇懷仁認為,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帶領團隊開發碳水化合物(醣)的研發,在全球具有執牛耳的關鍵地位,加上國內廠商已陸續投入,未來有機會串出完整供應鏈,創造台灣新藥產業的新商機。

據統計,國內目前包括醣基、浩鼎、醣聯、泉盛、中天、基亞都已投入醣分子新藥研究,進度最快的是基亞和浩鼎,基亞治療肝癌新藥的PI-88預計年底完成三期臨床收案,明年年中進行期中分析,順利的話,有機會趕在2014、2015年取得藥證;而浩鼎治療乳癌的OBI-822/821,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期臨床收案,也力拚在2015取得藥證,由於全球目前尚無利用醣合成方法開發的新藥,這也讓基亞和浩鼎有機會搶攻全球第一張醣體新藥藥證。

另外,共取得中研院技轉19項專利的醣基生醫,則因為產品多元化,有機會建立醣體王國。

預定明年3月到美國德州達拉斯接受頒獎的新科化學獎得主吳宗益表示,醣基第一階段已鎖定發展抗攝護腺癌、抗腦膜炎W135型的疫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