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葉明功接食藥署長

[工商時報 記者 薛孟杰]2013/11/06

食安危機持續蔓延,原國防部軍醫局藥政管理處長葉明功,昨日接下懸缺3個月的衛福部食藥署長新職。由於食藥署正因假油案焦頭爛額,面對外界好奇他為何願「跳火坑」?葉明功淡定地說「事情總有人要做」,自己責無旁貸。

前食藥署署長康照洲在今年7月中旬因為學校借調期滿,返回學校任教,食藥署此後相繼面對毒澱粉、毒醬油、瘦肉精美牛、大統假油等大小食安事件,食藥署長被外界喻為是衛福部中的「火坑」,接任人選一直難產,衛福部長邱文達也透露,起碼找過5位以上大學教授或食安專家,沒人有意願,令他很無奈。

但就在大統假油事件進一步擴大之際,葉明功卻在昨日接任,他昨日下午出席衛福部「油安行動」記者會時表示,是在9月接獲邱文達徵詢,由於兩人第一次面談就很融洽,他決定接手食藥署,畢竟對的事必須有人承擔,社會才值得期待。

葉明功認為假油事件是國人審視食品安全很好的機會,如果能藉此徹底解決系統性、結構性的問題,對於台灣未來、國人健康都是好事一件。

葉明功並透露,基於健康因素,他妻子對食品安全相當堅持,全家人雖會吃外食,但10年來,只要在家裡用餐,就不使用油、醬油及人工調味料,以平衡外食太油太鹹。而他的另一半對於食品安全的執著,就是他就任後的最大後盾。

葉明功說,塑化劑、毒澱粉到混油風暴都是原料、添加物出問題,食藥署已要求食品業者必須在產品包裝詳細標示成分,未來還將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具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必須強制登錄食品添加物,透過加強原物料流向、製程查驗,食品正確標示讓民眾安心。

今年51歲的葉明功,曾任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教授、國防部軍醫局藥政管理處長,國防醫學院藥學系碩士畢業之後,公費留學取得英國諾丁罕藥學博士返國,歷任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生劑組長,去年8月接任國防部軍醫局藥政管理處長,資歷完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