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合富 檢驗試劑的成長力道遠超過射波刀 獲利估2位數成長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2/09

F-合富(4745)近日接獲射波刀原廠ACCURAY INCORPORATED書面終止中國代理,不過,該公司近年檢驗試劑的成長力道遠遠超過射波刀,在董事長王瓊芝預期未來業績仍會一年比一年好,法人預估,合富明年獲利將維持二位數成長,而給予102元的目標價。

合富前三季已交出每股稅後盈餘4.1元,超越去年全年的佳績,法人預期今年EPS將超過5元;宏遠證券認為,合富近年已逐步降低射波刀的營運比重,因此,即使雙方終止代理權,對業績影響不大。

據了解,合富是因日前宣布投資美國威瑞(VIEWRAY INCORPORATED),取得台港澳地區10年以上長期獨家代理銷售,導致射波刀原廠ACCURAY 認定具競業問題,而書面終止中國代理,將派人前來協商合富已下定單及已裝修設備的未來維修議題。

王瓊芝表示,兩家原廠代理合作的市場區域不同,並沒有彼此競爭的問題,將協商爭取協議。

另外,由於射波刀的銷售周期約24個月,合富與ACCURAY代理合約只剩約30個月,先前內部就已做好相關的準備,以目前接單情況看來,今年底前已裝機的一台,明年確定會認列,而即使明年僅認列一台射波刀收入,營運還是會好過今年,2015年即使沒有射波刀入帳,在目前體外檢驗試劑的成長已成營運主力中,業績還是會一年優於一年。

王瓊芝表示,醫療設備及體外檢驗試劑是中國十二五規畫扶植的兩大區塊,合計商機高達2,200億人民幣,不過,中國政策是以陸資企業為主,國外高階醫療設備廠較難有機會進軍大陸,因此,以產業結構來看,檢驗試劑的成長性將優於進口的高階醫材。

由於合富長期布局體外檢驗試劑領域,是以提供醫院「產品」和提供「軟件」的配套模式,建立難被同業複製的商業模式,因此,近年檢驗試劑都能維持二至三成的高度成長,預計未來3年內依舊能延續此成長趨勢。

至於射波刀部分,合富今年4月共送出10台審批,但迄今還沒放,目前仍等待衛紀委的批准,在合約2016年到期前,採購量和速度尚無法預估。

不過,因為台數都是合富送件,一般預計即使合約終止,合富應該還是能有不錯的轉讓條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