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推動國際醫療留住人才
[蘋果日報 焦點評論]2014/1/15


推動國際醫療留住人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兼國際長 鄭丞

共產黨長期掌權的中國大陸,如今實施的是號稱「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變相的資本主義;而號稱實行三民主義或資本主義的台灣,在全民健保實施之後,卻越來越像孫中山先生所講的「三民主義就是共產主義」。看來大陸是在十字路口打著左轉燈向右轉,台灣是在十字路口打著右轉燈向左轉,名不副實的情形,兩岸如出一轍。

   台灣有史以來可能最左派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一再表示,目前台灣的醫護人力其實是過剩,而醫療技術和服務水準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因此他極力贊成發展國際醫療,引進海外病人,同時也可留住人才。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日前在台北、桃園、台中、高雄4個國際機場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啟用典禮中指出,現在台灣的醫療贏大陸的,只剩下服務和醫療品質了。的確,除了偏遠地區之外,大陸的醫療設備普遍已超越台灣,除少數尖端醫療之外,大陸的醫療技術也不輸台灣,畢竟他們的病例數多,醫護人員的經驗自然豐富。在大陸急起直追的情形之下,台灣目前還明顯領先的醫療品質、服務品質和醫院管理技術,還能擁有幾年優勢?不能無疑。 

  五大專科人力出走  

  大家都擔心醫療人力外流,但其實目前台灣有4分之1的醫師改行做醫美,有些剛畢業的年輕醫師,甚至不接受專科住院醫師訓練,直接去診所做相對比較像商業行為、高收入但相對低風險的醫美工作,在國內出走的狀況比人才出走到海外還嚴重呢!由此可見,醫師人力並非不足,而是從高風險低收入的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乃至其他科出走了。護理人力也是一樣,目前有10萬以上的護理師和護士轉行去賣保險、藥品、化妝品、保健品,或賦閒在家,或做家庭主婦。其他的醫事人力也同樣不缺。經建會和衛福部規劃的國際醫療,乃至範圍更廣的健康生醫園區,正是讓這些人才不投閒置散、用非所學、救醜不救命,或出走海外的良方之一。然而,推動國際醫療一直受到一個強烈的質疑,那就是可能會排擠民眾的就醫權利。但事實上,根據衛福部的統計,以民國101年為例,國際醫療門診人次只有11萬人次,而健保門診有36千萬人次,比率是0.03%;國際醫療住院人次只有3800人次,而健保住院有310萬人次,比率是0.12%。這樣懸殊的比例,就憑衛福部和外貿協會協助各醫院推廣國際人士來台做健檢、醫美或疾病治療,即足以撼動健保根本嗎?目前台灣各大醫院普遍存在的VIP自費門診,可曾排擠了民眾看健保門診的權益?台灣早已有一客3000元的餐點,我們可曾感受到它排擠了市井小民享用一客300元餐點的機會? 

  應改善品質除疑慮  

  在社會主義照顧全民的基礎上,去實施一點向外國人和國內富豪賺錢的資本主義,不會是洪水猛獸,反而是提振經濟,留住人才的方法之一。成功的關鍵之一是持續改善健保品質,祛除民眾疑慮,並採取有效政策,吸引醫護人員回歸健保醫療崗位;關鍵之二是做好各種相關的配套措施,使得想吃牛肉麵的人自己掏錢買牛肉,而政府還負擔得起的陽春麵,口味和麵量都不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