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管論壇大咖雲集,聚焦國際化、產業化,目標打造台灣品牌

【財訊快報 何美如報導】2014/1/15

生策會主辦2014醫管服務暨生技產業發展系列論壇今(15)日起一連三天舉行,集邀國內生大咖與會,包括明碁友達( 2409 )集團董事長李焜耀、F-合富( 4745 )董事長王瓊芝等、友華( 4120 )董事長蔡正弘等70餘位業界專家。醫管服務產業化、國際化近期備受業界關注,台灣醫管服務的Know-how,如能推進產業化、國際化,除了能夠擴散台灣醫療核心價值、醫療服務之附加價值,也能夠擴大醫療產業規模,更是推動台灣品牌最好的利基點! 

2014年醫管服務暨生技產業發展系列論壇15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邀集國內重量級的醫療體系院長、電子及資通訊產業領袖以及生醫產業代表,就醫療管理服務之國際市場趨勢、整案輸出模式以及相關法規配套進行系列討論,期望整合國內醫療技術、醫療體系、資通訊、製藥與醫材產業共同發揮力量、進軍國際市場。 

論壇也邀請產業界大咖,包括明碁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Dr.Well國維聯合科技董事長曾育弘、合富醫療控股董事長王瓊芝、康聯藥業董事長李欣、美兆健檢曹純鏗董事長,以及國內醫材、藥品企業包括五鼎( 1733 )董事長沈燕士、友華( 4120 )董事長蔡正弘、環瑞醫(4198)董事長李祖德、商之器( 8409 )董事長盤文龍、台灣浩鼎( 4174 )董事長張念慈等70餘位業界專家,共同從台灣醫療管理「定位策略」、「整合輸出模式」、「法規體制」角度探討。 

醫管服務產業化、國際化近期備受業界關注,最主要的範疇包括「醫療管理」與「國際醫療」。在醫療管理方面,包括醫院經營/托管、輔導/評鑑、醫院規劃/建置、人才培訓、醫療資訊/軟體、周邊供應流通服務等;在國際醫療方面,台灣擁有享譽國際醫療技術,不僅編寫國際醫療教科書、改變臨床指引,甚至建立全球疾病治療的新準則,皆證明台灣有能力在國際的醫療產業中占有一席!這些高水準的醫療技術、服務若能具體商業化,配合台灣強大的資通訊整合能力,或者關鍵技術與供應鏈整合,相當具有市場潛力,是未來集合眾人之力,推動台灣品牌最好的利基點! 

生策會陳維昭會長在專題演講當中指出,當下正值各國力促醫療改革,全球新興市場國家隨經濟發展,對於醫療體系建置之需求亦日亦擴大。而台灣這些醫管服務的Know-how,如果能進一步推進產業化、國際化,除了能夠擴散台灣醫療核心價值、醫療服務之附加價值,也能夠擴大醫療產業規模,協助醫療人才與醫療技術持續本土深耕、避免流失外移;就台灣的國際形象而言,藉由醫療外交、更可以達到提升的效果。 

論壇中來自醫院、產業界專家對於醫療管理服務產業化契機,持正面看法,也看好醫管服務輸出的市場,絕對不只在大陸,鄰境包括東南亞區域、對華人相對友善的回教新興市場等都是值得開拓的機會。不過,專家也點出,目前的醫管服務輸出仍面臨法規障礙,例如國內機構受限於法人不能成立顧問公司的法規瓶頸,醫管輸出只能以顧問服務輸出,無法形成具體產值,亦無法形成產業,有待政府積極突破。 

生策會則建議,目前多數服務項目或產品尚未模組化,應先總覽、完整盤點可對國際市場提供服務的醫管項目,再進一步清楚定位商業或服務供給的模式,並逐項建立輸出SOP標準流程。未來,以台灣整體資源為基礎,用國際規格,排出優先順序,集中資源發展真正具有國際競爭的核心能力及產業經營特色的國際型商業模式,接著才可複製商業化成功模式,擴大經濟規模及國際輸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