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外研究發現〕日本發現抑制糖尿病蛋白質/發酵食物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日本發現抑制糖尿病蛋白質

〔北京晨報 記者藍建中〕2014/2/12

新華社東京2月11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11日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一種名為p53的蛋白質與糖尿病相關,抑制這種蛋白質的功能可以改善實驗鼠胰島素分泌和糖耐受水平。研究人員稱,這一發現有助于開發治療糖尿病的新藥。

日本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報告說,對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研究發現,p53蛋白能與一種名為Parkin的蛋白質結合,導致胰島β細胞中負責細胞能量代謝的線粒體無法更新、功能下降,使胰島β細胞失去分泌胰島素所需的能量。研究人員隨後抑制實驗鼠體內p53蛋白與Parkin蛋白的結合,結果實驗鼠的胰島素及糖耐受水平都得到了改善。

研究人員認為,通過抑制p53蛋白的作用來改善胰島β細胞的功能,有望成為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一種新策略。

 

------------------------

泡菜抗感冒過敏發酵食物能提升免疫力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25%

中央社倫敦十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酸菜、藍乳酪和泡菜聽起來很難和養生做聯想,但這些發酵時間從幾天到數周的食物,能提升免疫力,對感冒與過敏症狀有幫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在美國,攝取醃漬蔬菜和飲用紅茶菌發酵的康普茶(冬菇茶),已蔚為風尚。康普茶在中國大陸的飲食文化已有數百年歷史。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上周表示,於十一年研究期間,攝取發酵的低脂乳製品,像是優格、新鮮乳酪與乾酪,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廿五%。

當某類食物發酵時,會先被天然存在於食物表面的好菌與酵母「消化過」,當人們在吃這些食物前,微生物已先分解糖分與澱粉,營養素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有些食物也會釋放乳酸,這是種天然防腐劑,能使腸道環境酸化,促進好菌生長。

英國營養學會的克拉克說:「人體約七十%至八十%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

發酵食物能增生提升免疫力的好菌。」克拉克說:「因此對常咳嗽或感冒的人來說會有幫助,我們發現富含益生菌食物有助控制一些症狀,像是大腸激躁症等。」提倡發酵食品的人士建議,鹽漬的黑橄欖、肉類和起司,能提升免疫、對抗過敏,甚至有助減重,增加飽足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