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物側寫》首任科技部長可能人選 李世光, 聰明、懂用人、善布局。產業界期待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2014/2/18

前資策會執行長、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李世光即將出任科技部長,產業界相當期待。曾與李世光共事的資策會員工說,李世光相當聰明、懂得用人、也很會布局,對於科技潮流趨勢掌握得相當好,未來對於科技產業的輔導及發展,可望有一番作為。

李世光在2010年擔任資策會執行長一職,雖然僅有兩年的時間,但對於資策會的創新改革做出不少貢獻。首先,他成立了雲端研究所、前瞻科技研究所、資安科技研究所等三大研究所。前瞻研究所的任務為協助台灣硬體產業轉型,雲端研究所投入作業系統的開發、均率先掌握了產業趨勢。

其次,他則是大手筆的從海外挖角人才,像是資策會雲端研究所所長王可言、前任副執行長王瑋及前瞻研究所所長王蔚君等人,都是在他任內、遠從美國IBM所挖角過來的。

李世光畢業於台大,後來赴康乃爾攻讀博士,學成返台後,在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擔任教授。中間曾借調擔任國科會工程技術發展處長、也擔任過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他個人的專長為光電與壓電系統、他還曾經獲得不少專利及發明獎。

業界人士表示,未來科技部成立後,原本散在其他部會的科技預算將回歸到科技部。過往承接經濟部專案的資策會及工研院,未來可能會轉而與科技部合作。而李世光在兩大法人機構待過,知道如何分配預算及監督管理執行單位。

目前法人機構承接政府部門科技專案,最容易出現浮報預算及誇大亮點,依李世光的聰明才智,相信可以同時做到防弊與興利。

然而業界最期待的,還是新任部長可以為台灣的科技產業找出機會,業界相信,依李世光在工研院及資策會兩個單位的歷練,應該有能力擔此重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