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設國際醫療專區留才 陸高薪挖名醫

【香港商報訊】

針對大陸醫院有意高薪挖角,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坦承,目前島內醫院九成收入來自健保,要像大陸給醫師那麼多錢,根本做不到。只要是好的人才,大家都搶著要,他也很擔心優秀台灣醫師會被對岸挖走。

看診價格差6

不少醫師認為,受健保制度影響,醫師在台灣的薪資環境不佳、工作辛苦,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估計,目前每個周末,約有5060名台灣醫師飛至大陸開刀、看診。而且,兩邊價格相差甚遠,在台灣看一個診次,拿台幣8000元,換至大陸,看一個診卻可賺台幣5萬元。

李偉強無奈地說,在目前健保體系下,即使是傑出的醫師,還是需要衝量才能增加薪水。如果大陸又祭出高薪,確實對某些醫師有不小的吸引力。

李偉強說,翻遍所有醫療法,沒有任何一條規定可以阻止台灣醫師至海外執醫,就好像旅美投手王建民、陳偉殷一樣,沒人可以阻止他們追求更好的待遇。

國內心臟移植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指出,政府應盡速制訂配套措施,才能留住島內頂尖醫療人才。國內醫療政策應鬆綁,讓醫院發展自費醫療、國際醫療,建構更健全的醫療環境,才能真正留住醫療人才。

對此,李偉強指出,衛生福利部正積極籌設國際醫療專區,爭取境外病人至台灣就醫,目的就是希望能留住優秀醫師。只要花5%時間治療境外病患,就能改善待遇,不用擔心醫師出走大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