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研究突破》體外培養肺癌幹細胞 台大研究登國際學刊

【中國時報記者邱俐穎 報導】

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之冠,台灣大學歷時6年努力,成功研發出最新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培養出的幹細胞即使經過多年仍可維持一定更新、分化成癌細胞的能力,未來可望開發出新的抗癌藥物,甚至研發預防肺癌的疫苗。

這項研究25日也獲得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傳播》(NATURE COMMUNICATIONS)刊載,預期將引起全球肺癌醫學研究的關注。

癌幹細胞一向被認為是癌細胞的頭目,具大量複製能力、會不斷增生,比起癌細胞,癌幹細胞更不易被殲滅,被認為是造成癌症和腫瘤轉移、復發的主因,讓癌症治療迄今仍面臨許多挫折和挑戰。

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台大腫瘤所博士生陳菀均表示,研究團隊發現肺癌腫瘤周圍的纖維母細胞(CAF),會分泌一種稱為「旁泌素」(PARACRINE)的細胞激素,促進癌幹細胞生長,研究團隊成功利用臨床肺癌患者組織,建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

楊泮池說,一旦成功建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就能進一步研究肺癌幹細胞特性,有助新藥研發。陳菀均說,此次體外培養的模式,未來不排除應用到其他癌症,找出其他癌症關鍵的訊息傳導路徑。

陳菀均指出,未來可望透過抑制旁泌素,阻斷癌幹細胞訊息傳遞路徑,開發出抗癌新藥,研究團隊也正在進行現行臨床藥物篩選,盼找出殺死癌幹細胞的藥物,是開發新藥外的另一個研究方向。

挺著大肚子做研究,30歲的陳菀均228日才剛當上新手媽媽,研究成功獲國際期刊刊載,她笑說「好像同時生下2個小孩」;20歲開始投入研究,她說真有「十年寒窗無人問」之感,但也因過程一點一滴的小成就,才能鼓舞她堅持下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