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療器材毛利佳 佳世達獲利增1倍

【自由時報記者 蔡乙萱報導】

系統大廠佳世達(2352)布局醫療相關領域有成,去年第四季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約6.4億元,較上季大增逾8成,單季每股盈餘0.33元,較上季0.17元幾近倍增。展望第一季,法人認為,因面板大廠友達第一季營運可望獲利,母公司佳世達亦可望雨露均霑,隨著客戶新機種在本季陸續上市,預估佳世達單季營收有機會季增一成。

法人表示,佳世達近年積極調整營運體質,除顯示器、投影機已朝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日前布局醫療器材領域也有所斬獲,主要是透過旗下明基三豐、明基材料以及明基醫院等轉投資子公司跨入。

據了解,明基三豐主攻醫療通路,明基材料則是透過材料科學開發新產品,除有醫用敷料等產品,並推出自有的隱形眼鏡品牌,去年整體的醫療業務約貢獻佳世達30-40億元營收,預估今年有機會朝占全營收比重5%靠攏。

公司內部表示,明基友達集團積極投入生醫產業,在2008年成立中國南京明基醫院,去年其現金流已轉正,更在蘇州開設第二家明基醫院,而明基三豐也與以色列AB Dental Device合資設立「明基口腔醫材(BENQ AB DentCare Corporation)」3D植牙整合服務,身為母公司的佳世達,也順勢跨入醫療器材的設計、製造和代工,目前已推出包括平板式、固定式等高階超音波機器。

法人認為,目前佳世達在友達持股比率約6.9%,在明基材料持股比率約13.6%,算是明基友達集團醫療佈局集大成的單位。由於佳世達持有友達屬權益法的業外投資,若友達第一季獲利不錯,可望為佳世達獲利挹注活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