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亞市值430億 新藥股第一 肝癌新藥PI-88將在Q2進行期中分析,可望取得全球首張藥證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基亞治療早期肝癌復發的新藥PI-88將在第2季進行期中分析,法人看好該藥將翻王牌,並可望取得全球首張藥證下,激勵昨(21)日股價創下310.5元新天價,更以430億元榮登新藥股的市值王。

由於市值10億美元(新台幣300億元)為外資投資的雷達區,目前基亞、太景、浩鼎,都已進入外資口袋名單內。另外,近日高血壓/心絞痛用藥NIFEDIPINE才取得美國學名藥證的安成、新藥開發進入三期臨床的藥華、開發胰臟癌新MM-398,並已授權的智擎,也因策略夥伴MERRIMACKMACK)也將在本季公佈,目前市值都超過250億,也備受外資關注。

已成新藥領頭羊的基亞,由於今年3月間,PI-88主要對手BAYERNEXAVAR宣佈三期臨床數據未達預期,大陸最大競爭者康哲也宣告其肝癌新藥三期臨床數據未達療效,而讓其研發的PI-88有機會後發先至,搶得全球首個新藥,未來可望成為標準療法下,讓已整理一年半的股價開始衝高,昨日正式站上300元大關,成為僅次於寶齡的新藥股后。

其實PI-88原本是要在台大醫院進行末期肝癌的二期臨床,但以研究肝病聞名的台灣醫院教授陳培哲則改為對癌症術後微量癌細胞的標靶臨床實驗,且臨床數據證明能有效就肝癌手術後不復發率由5成提高至63,此一修改就讓PI-88在治療早期肝癌復發的成功率大增,並領先雷莎瓦和康哲的肝癌新藥。

法人認為,因基亞PI-88自去年下半年起已進入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進行臨床前及一、二期數據的預審,而且如果期中分析數據佳,基亞就會直接申請藥證,預計明年韓國和中國都有機會取得藥證。

另外,基亞已規劃PI-88,上游的生產製程由澳洲PROGEN及台灣溫士頓負責,下游充填組裝則由美國JHP及台灣南光擔綱。由於溫士頓目前的三廠未查廠完成,因此,上游初期仍先由PROGEN供應,待溫士頓取得PIC/S認證後再加入生產行列,溫士頓和PROGEN也將分別負責大中華區和西方國家的上游生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