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報喜 智擎大躍進 獲7,500萬美元里程金,貢獻EPS近23元;本季至少500萬美元入帳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智擎(4162)胰臟癌新藥數據大報喜!策略夥伴MERRIMACK製藥(MACK)昨(1)日向全球公布,MM-398PEP02)加上5-FU/LV合併療法能延長晚期胰臟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預計半年內可望取得藥證,智擎將享有7,500萬美元里程金入帳,EPS挹注近23元;其中500萬美元將於本季率先貢獻EPS 1.5元。

這將是繼寶齡與策略夥伴KERYX後,取得日本藥證,且6月也可望在美國藥證報喜後,第二家將取得歐美藥證的台灣新藥公司,而智擎獲得的2.2億美元授權金,也創下國內新藥授權金紀錄。

智擎表示,由於MM-398臨床數據佳,MERRIMACK近日將與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署)討論是以快速審查或優先審查方式送件申請藥證?另外,MM-398目前在美國和歐盟地區都被列為孤兒藥,初步估計其潛在市場商機約16億美元,MERRIMACK已積極規劃在歐美等地區同步申請藥證,而台灣也會在今年年底前,向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提出申請,未來智擎將可拆解歐洲和亞洲的上市銷售權利金。

智擎表示,除了胰臟癌外,MERRIMACK也將加速啟動擴大MM-398的適應癌,其中,更以大腸直腸癌和兒童骨癌等將優先臨床,而且只要MM-398取得藥證,未來將增加的適應症,只要再進行三期人體臨床即可。

MM-398台灣試驗總主持人陳立宗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針對試驗結果表示:「NAPOLI-1第三期臨床研究,目的是探討MM-398使用於胰臟癌患者的療效,是全世界第一個登錄(REGISTRATION)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成功地證明以後線的化學藥物治療(CHEMOTHERAPY)能有效延長至少使用過含標準療法藥物GEMCITABINE而無效之轉移性胰臟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希望PEP02能早日獲得法規單位的核准,而能實質嘉惠晚期胰臟癌病人。」

智擎總經理暨執行長葉常菁表示:「首先我要很誠心的感謝PROF.AIMERY DE GRAMONT,HOSPITAL SAINT-ANTOINE, 法國巴黎),他是最早提出PEP02加上5-FU/LV合併療法的建議(該處方稱為FUPEP REGIMEN),並在第二期大腸直腸癌臨床試驗中提供該療法安全性的證據,所以在接下來的NAPOLI-1試驗中才會增加合併療法試驗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