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聞分析》新藥築夢 是漫長崎嶇路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繼拜耳藥廠、大陸康哲製藥3月宣佈其早期肝癌新藥臨床數據未如預期,基亞PI-88的期中分析,數據顯示療效並不顯著,顯示新藥開發路途不僅遙遠,風險也很大。

實際上,在新藥開發的辛酸史中,健亞開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新藥就是活生生完成三期臨床後,送美國FDA申請藥證時,才被打回票,讓健亞總經理陳正後來就調整營運策略,先讓公司獲利,轉進特色學名藥為主,等到營運穩定後,才慢慢轉進投資新藥領域,且是入股其它公司,以策略聯盟方式進軍而非主導。

去年才從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職位退休的楊育民曾提醒國內投資人和新藥公司,以新藥從開發到完成三期臨床的成功機率僅十分之一,大家都須面對進入三期藥品仍有可能失敗的心理準備,這是產業成熟必經過程,因此,市場不需要慌張,畢竟生技的成功多是建築在失敗的基礎上。

這次基亞PI-88數據分析不如預期,很顯然一定會對台灣新藥股帶來嚴重考驗,不過,這是台灣生技產業要打進國際舞台必然要面臨的挑戰,PI-88由於還要再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影像做最後判讀,或許也還要再看期末分析數據,還不至於太悲觀!但已經習慣於追逐新藥本夢比的投資人可能要先冷靜一段時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