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院士陳培哲領軍 肝藥5強切入肝癌早期偵測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台灣肝病研究國際聞名,繼基亞、藥華開發的肝癌藥、干擾素打敗國際大廠後,由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聯手5家肝藥藥廠成立的「台灣肝病生技聯盟」,切入肝癌早期偵測領域,引進國際能量,並以打進國際大聯盟為目標。

據統計,全球共20億人罹患肝病,每年有75萬人死於肝病,6成來自亞洲。陳培哲分析,罹患B肝者,男、女約有30%、10%比例會發展成癌症,C型肝炎患者則有25%的機率會演變成癌症。

雖然肝病市場龐大,但並不受國際藥廠青睞,而台灣不僅積極投入防制B肝、C肝的研究和檢測,投入肝病和肝癌藥開發的藥廠也不少。

半年前陳培哲領軍下,藥華、基亞、泰宗、普生和健亞合組「台灣肝病生技聯盟」,聯盟成員包括檢驗試劑、植物新藥、特色學名藥、新藥開發,各家公司各具利基。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認為,透過各公司間的資源整合,未來尋找的案源標的或者人才,也將由聯盟成員共享和共同投資,至於投資比例則視案源的主題性而定,希望能聯手創造台灣在肝病新藥開發的契機。

目前聯盟鎖定肝癌早期偵測領域,並已取得專利,預期透過產業界的結合,不僅可縮短臨床時間和成本支出,也可讓業界有不錯的學習曲線。

另外,透過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和陳培哲在國際肝病研究領域的知名度和人脈,台灣肝病生技聯盟也將聘任國際級專家成立顧問委員會,讓台灣新藥開發更快速打進國際市場。

陳培哲在昨(25)日生技展的「台灣肝病生技聯盟:夢想、膽識和執行力」的專題演講中表示,國內新藥公司勇於挑戰,當年藥華投入B肝和C肝干擾素P1101和基亞開發用於早期肝癌術後防止復發新藥PI-88,在國際上都有國際大藥廠競爭,藥華對上的是諾華,基亞則遇到拜耳藥廠,且當時諾華和拜耳的雷莎瓦,進度都比藥華和基亞快,但是因我們的藥廠有夢想和膽識,後來進度都超前,諾華和拜耳在開發該領域的新藥都宣告放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