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市場最前線》微創醫材5大商機

【工商時報 金屬中心MII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葉哲政】

「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目前廣泛應用於各式手術,採取小傷口取代過去傳統剖腹開刀的手術,可以減少大量出血,也可加速手術傷口復原、避免體內組織暴露、減少感染、縮短住院時間和減少醫療費用,如內視鏡手術、穿刺手術、腹腔鏡手術、顯微手術等。

從微創醫材市場來看,依照醫療器材產品可以區分為:手術器械、影像設備、電子手術器材、內視鏡裝置、手術機器人等5大類。

2012年全球微創醫材總市值約294億美元,其中以影像設備產品的市值最大,2012年市值約96.3億美元,佔全球微創醫材產品的33%;其次為手術器械產品,2012年市值約95.3億美元,佔全球微創醫材產品的32%。

手術機器人則是全球微創醫材的第三大產品。近年在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熱賣帶動下,2012年產值達36.9億美元,佔全球微創醫材產品的13

內視鏡裝置與電子手術設備部份,2012年市值分別為35.7億美元與29.5億美元,分佔全球微創醫材產品的12%與10%。

就地區別來看,微創醫材最主要應用仍集中於歐美地區,全球微創醫療器材市場中,以美國市場最大約44%,歐洲市場約25%其次,亞洲市場僅佔19%。

至於微創手術的應用科別方面,可應用於胸腔、心臟、神經、肝膽腸胃、骨科、耳鼻喉科等,腹腔鏡手術(主要為婦科與腸胃科)是目前最大宗的應用市場,市佔率超過3成,骨科微創手術是成長力道最強的應用市場。

隨著微創醫材市場需求增加,預估到2016年,全球微創醫材市場將成長到403億美元,20122016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將近8.2%。

在各類微創醫材產品中,由於利用手術機器人可幫助外科醫生達到更精準定位、降低醫師疲勞、增加靈巧性、更清楚的視野及更周全的術前規劃,而且可以帶給病患更具品質的醫療服務及癒後生活,使得手術機器人在近年加速進入外科手術領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