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集資1.5億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 成軍 規模最大的校園創業基金,未來若投資新公司,新創團隊將擁35%股權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為鼓勵創新研發,激發創業動能,臺灣大學、鑽石生技投資和蔡明興個人,昨日宣布成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該基金規模1.5億,是國內最大的校園創業種子基金。隨著國內目前正掀起的一片生技投資熱,此一校園種子育苗基金,預計也會吹起跟進風。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是由國內最大的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與蔡明興合資1.5億成立,由臺灣大學負責永續經營。這是國內首次成立可永續經營的EVERGREEN校園創業種子基金,可永續協助校園師生團隊圓夢創業理想,成為國內產學合作育種創新經濟動能的新典範。

就規畫內容,「臺大鑽石種子基金」將提供經篩選進入臺大車庫培育的師生團隊,做為構想驗證的天使資金外,由此基金所支持之臺大新創團隊,未來若能正式成立公司,新創團隊技術股將擁有35%股權,回饋台大基金則占20%、鑽石生技投資及蔡明興共45%。

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表示,未來的新創公司,鑽石與蔡明興個人將持續協助所需發起資金;而「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未來獲利將再投入基金營運規模,使基金得以永續經營,不斷對臺大創業生態提供活水資源。

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指出,創意創業是臺大未來五年的開創主軸,「臺大鑽石種子基金」以永續經營方式成立。

長期推動國立臺灣大學創業生態圈建置的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說明,國內對於新創團隊的早期投資較國外相對保守,希望投身於創業的青年學子也往往因而躊躇卻步;為此台大已逐步設置「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臺大創聯會、天使俱樂部與臺大車庫NTU GARAGE」等,「臺大鑽石種子基金」,將補足早期資金缺口,有利建構協助新創事業穩步發展的完整生態環境。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將委由臺大創聯會經營管理,支持項目包括生技、網路與文創等產業。迥異於多數創業獎金之規定,「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是在團隊未成立公司前,甚至是創業想法剛萌芽時就能申請,將有效扭轉創業初期必須克服重重籌資困難後,才能實現創業夢想的舊思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