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股基亞條款出爐 須提出憑據澄清,不得僅回應「純屬法人、媒體臆測」

【工商時報 記者 黃郁文報導】

櫃買中心昨(25)晚罕見針對上櫃新藥研發公司表示,因研發型產業具有開發時程與投入經費高等特性,未來將強化該族群資訊揭露規範。櫃買中心主管指出,未來新藥股等上櫃股票在發布重大訊息時,不得僅回應「純屬法人媒體臆測」一行字,須提出憑據澄清。

上櫃新藥股基亞(3176)因7月底公告PI-88三期臨床期中分析數據未達預期療效,在728日消息見報後,隨即連日打入跌停,帶給台股一次震撼教育。

為保護新藥股投資人權益,櫃買中心昨晚指出,將針對具有開發時程長且投入經費高等特性的研發型產業,加強對相關投資人宣導行業特性及可能面臨風險,以利促進資本市場良性發展,此舉外界認為是「基亞條款」的明訂。

櫃買中心主管表示,由於國內新藥、高階醫材等業者,在發布或澄清重大訊息之際,字裡行間往往使用大量的專業術語,可能造成未長期鑽研生技醫療產業的投資人,在語意瞭解上產生混淆、誤解,因此未來將計畫於公司網站或開闢專區,進一步向投資人宣導產業相關術語,或加強基本認識。

據傳,櫃買中心昨日邀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生技產業專家,並且與證期局等官員針對「基亞條款」4大草案進行最終定版會議。

櫃買中心昨晚證實,翁啟惠確實有參與此次討論會議,但外傳的「新藥研發5階段才能發布重大訊息」的監視機制並不屬實,只希望未來新藥研發公司能充分落實「有憑有據」的重大訊息發布與澄清。

據了解,未來在重訊內容上,廠商在公布新藥各階段訊息時,最好須一併說明,例如新藥進入該階段可能產生的風險、投入多少研發經費、是否產生額外費用等,呼籲業者之後須著墨於研發過程中所產生的變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