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第一家本土3D列印醫材製造商 台灣創新生醫 進軍全球

【工商時報 記者 顏瑞田報導】

第一家本土3D列印醫材製造商「台灣創新生醫公司」,昨(16)日在高雄正式營運,在創新技術的支持下,將傳統每日只能生產2個牙冠的產能,提升450倍達900個;公司昨日並宣布,與廈門和高雄醫學院等8家兩岸醫療院所和研發機構,合組產業聯盟,進軍超過百億美元的全球3D列印醫材市場。

台灣創新生醫公司總經理陳錦昇表示,全球3D列印技術,雖然已愈來愈廣泛被應用到各個層面,但台灣在醫療應用方面,仍然需要仰賴國外的設備及技術,他也自豪地宣布,台灣創新生醫公司正式營運,而且是台灣第一家本土的3D醫療器材製造商。

陳錦昇說,台灣創新生醫透過3D列印製程、與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全程自動化,完全改變醫療器材既有的生產模式,因此,以牙科產品為例,以往一天只能產出2個牙冠,在導入新技術後,現在一天可產出大約900個牙冠,而且只需要2名人力。

此外,在導入數位雲端醫療整合平台之後,一日內即可完成病患需求。他指出,也就是說,醫材廠、牙醫診所及牙科技工所,只要透過與台灣創新生醫的雲端資料網,就可以快速回饋病患的需求。

他說,過去,如果要製作人工牙冠,需要先為病患印齒模,送到技工所,再試裝金屬內層後,才能完成陶瓷假牙,這樣一道流程,加上往返運送齒模的時間,一般需要5天到10天左右,現在製作時間可以縮短到一日。

陳錦昇指出,醫療器材的3D列印技術,在全球擁有百億美元以上的龐大商機,因此,昨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高雄醫學大學生命科學院、台灣口腔生物科技暨醫療器材產業發展促進會、廈門天使口腔醫院、陽明大學骨科器材研發中心、南台科技大學、以及義大醫院等產官學研醫單位,攜手共同籌組「數位化齒科及醫材產品研發」產業聯盟,希望凝聚產官學研醫的研發量能,群策群力提升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在3D列印的應用技術,一起搶賺國際3D醫療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