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SK百億英鎊重組 新藥研發喜憂參半

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陳時俊報導】

上海報道為中國區商業賄賂事件最終付出30億元罰金代價的GSK(葛蘭素史克),正在尋求一次重生的契機。

1022日,這家英國最大的醫藥企業正式宣佈:公司全球範圍內將啓動兩項重大重組計劃,其一是在2015年對旗下艾滋病醫藥公司ViiV Healthcare啓動首次IPO,使其作為一家獨立公司躋身于富時100指數(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最大一百家公司股票指數)前50位,估值可能高達150億英鎊;其二則是推進新一輪成本削減計劃,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每年削減10億英鎊費用。”GSK首席執行官安德魯·維迪(Andrew Witty)表示,由於GSK表現平平的財務業績以及中國行賄丑聞的衝擊波導致股東不滿,此次重組是為了安撫股東,試圖在經歷一年的腐敗指控和疲弱銷售後贏回股東的支持。

過去一年間,受負面事件的牽連,GSK在二級市場的股價表現也隨之下滑,股東向董事會頻頻施壓。截至今年1024日,GSK在紐約納斯達克交易所股價為45.36美元,較年內最高值56.73美元蒸發超過25%

業務拆後重建

拆分合資公司ViiV Healthcare並謀求獨立上市,被視為GSK新管理層釋放業績增長的陽謀之一。

據悉,ViiV Healthcare系三大國際藥企成立的合資藥品公司,其中GSK持有公司 76.5%的股份,屬絕對控股,美國輝瑞制藥與日本鹽野義制藥(Shionogi)則各自平分剩餘股份。

安德魯·維迪分析稱,五年前公司創立了專注于艾滋病治療的公司ViiV Healthcare。該公司業務在研發和商業領域均取得了顯著的成功,其中包括近年成功推出的藥品艾滋病用藥TivicayTriumeq公司相信現在正是適當的時間去拓展公司IPO的可能性,此舉能增強未來戰略靈活性。作為GSK公司近年來最為顯著的業績亮點之一,ViiV Healthcare兩款新藥正成為公司運營的現金奶牛。

2013年,新藥Tivicay僅在美國就銷售了1900萬英鎊。而根據獨立分析公司Datamonitor Healthcare的報告預測:2022年,Tivicay在美國、日本、歐盟五大主要市場的年銷售額將達到21億美元,相當于這些市場價值總和的12.6%該分析公司還預計,未來10年,前述市場的HIV藥物合併銷售額將從2013年的119億美元增長至2022年的168億美元,累計增幅高達40%

處於經營低潮期的GSK,除了試圖在其美股市場之外開闢新融資渠道外,在成本壓縮方面也不遺餘力。在近年宣佈的諾華、禮來、GSK三家藥企資源置換中,GSK將收購諾華制藥旗下的疫苗業務,並將GSK旗下的腫瘤業務出售給諾華制藥公司。通過該交易,GSK將能在2020年之前每年節約10億英鎊的開支。不過,安德魯·維迪並未給出該交易中GSK可能的裁員數量。

有醫藥行業資深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GSK中國區受負面消息影響,一度受到重創的銷售如今已慢慢恢複。但公司本身既需支付巨額罰金,又處於在銷售模式大調整的磨合期中,原本被視為集團新興市場領導者和利潤貢獻者的中國,短時間內很難繼續承擔起這一重任,這無疑對GSK總部而言是個壞消息。

新藥命運多舛

GSK向諾華出售腫瘤業務,與其近年來在腫瘤新藥研發屢吃敗仗的處境不無關聯。事實上,GSK在向重點新藥巨額投入之後的一再碰壁,也已引發了各界的高度關注。

今年以來,GSK已先後在心血管藥物Darapladib和癌症免疫療法MAGE-A3 III期研發中宣告失敗。在藥企新藥研發中,經歷漫長昂貴的I期、II期研究後,III期臨床一旦順利通過,將使該藥品極有可能獲得面世銷售。在這一階段宣告失利,也給GSK新產品線布局帶來了不小的打擊。

2012年,GSK斥資30億美元收購人類基因組科學公司(HGS),所獲得的狼瘡藥物Benlysta和冠心病藥物Darapladib被寄予厚望。公司先後為Darapladib開展了兩個大型III期臨床研究,共招募了30000例心臟疾病患者,其間跟蹤研究長達兩年多時間。

不僅如此,今年3月末,GSK還決定撤回其腎癌藥物帕唑帕尼(Votrient)用于治療晚期卵巢癌的申請,稱此前帕唑帕尼的III期臨床研究發現這款藥物能改善卵巢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

GSK公司研發主管Moncef Slaoui曾向媒體直言,盡管過去幾年間公司獲得了可觀數量的新藥,但其中大多數都屬於二線產品,有很多競爭對手在爭奪市場,前述兩款新藥才是重點選手

不過,上述三大外資藥企資源置換後,GSK71億美金(外加其他權益)獲得了瑞士諾華制藥除流感以外其他所有的疫苗產品,極大補充了其疫苗領域的強實力,公司也被指將在該細分市場持續發力。同時,GSK有望與美國強生制藥聯合開發埃博拉疫苗、新品最快2016年即將面世的消息,也成為公司疫苗業務領域的一大亮點。

對於產品線喜憂參半的處境,安德魯·維迪也坦言:“GSK經受了痛苦的一年。公司最重要的治療哮喘藥物Advair(舒利迭)曾經年銷售額高達80億美元,但如今面臨著仿製藥的競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