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提升生技競爭力 BTC委員籲鬆綁薪資攬才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報導】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BTC)昨(27)日揭幕,根據2014年美國科學人雜誌全球生技競爭力評比結果,台灣排名進步到17名,持續領先韓國,超越日本、以色列,惟台灣在人才排名31名,是相當弱勢的項目。

生技委員紛紛建言,台灣必須徹底鬆綁薪資制度,延攬優秀生技及食藥署專業人才。行政院科技政委蔣丙煌也表示,台灣在人才競爭遠不如大陸有彈性,薪資及人才要設法突破,否則未來台灣科技發展令人擔憂。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昨天揭幕,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鐘嘉德在報告我國生醫10年進程時,提出不少成果。

根據2014年美國科學人雜誌全球生技產業競爭力評比,台灣從2012年的21名進步到17名;除領先韓國,甚至超越日本、以色列,生技產業強度排名第9,企業支持度排名第6,研發12名,都是台灣優勢項目。不過,翁啟惠點出,在權重7個因子中,最重要的人才我排31名,智財權29名,產品幾乎0分,顯示台灣極度缺乏關鍵智財及技術,在名次進步的背後有很多可加強之處。

生技委員熱烈建議台灣薪資制度要鬆綁,以利延攬人才。不少委員提到,食藥署缺乏人力且專業不足,應比照疾管署,突破公務體系薪資架構,才能找到專業人才。

翁啟惠則表示,公務體系的薪資應有彈性,中研院長雖是政務官,現在已非部長級薪資,政府有一規定只要總統及院長核定,可以專案考量。

蔣丙煌說,薪資結構與人才息息相關,台灣與大陸相比,台灣薪資屈居弱勢,有時他會開玩笑說,「大陸反而較像資本主義國家,台灣比較偏社會主義」,很多地方顯現大陸彈性比台灣大。

另台灣生技育成中心(SI2C)何去何從,也很受關注。科技部遊說翁啟惠出面擔任總召,在管理上,改為委員會集體領導。翁啟惠說,選題育成再技轉,要分開向學校及SI2C洽談,業者認程序複雜有微詞,若一開始法人或學研做好選題,就沒有存在SI2C必要,何況找不到像蘇懷仁這麼宏觀全方位可以產業化的人來經營。蔣丙煌說,將釐清SI2C與業界競合關係再作決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