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33項生醫政策 完成逾75%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報導】

生策會與科技會報辦公室(14)日公告,國內33項生醫政策總體檢進度,迄今完成率逾75%,其中新藥健保給付核價制度,初步規畫採市場交易價、成本法和十國類似藥品價格為參考,明年元旦藥品給付建議書申請表正式生效。

衛服部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新藥健保核定是以我國為國際間第一個上市,且臨床療效有明顯改善的新成分新藥、或為治療特定疾病的第1個新成分新藥,給予較高健保價;而部分新藥如果是主觀認定其療效,則不在健保給付內;另外,洗腎病患採套裝式給付,新藥廠商可以來申請。

醫藥界指出,若依此健保給付標準,太景的奈諾沙星明年起即可申請,寶齡的拿百磷若取得台灣藥證,也有機會申請健保給付,而懷特的懷特血寶則不列入考慮。

胡幼圃表示,過去10年全球的新成分新藥占比不到3成,他認為不該有新成分新藥的限制,而應該修訂為依照對國內社會所需、貢獻度而定,較能符合新藥廠商現況。

根據衛福部公告修訂「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17條之1,新藥可依照「參考市場交易價」、「參考成本計算法」和「參考核價參考品或治療類似品之十國藥價,且不得高於該十國藥價中位價」等3個方式來核定藥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