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資誠:今年IPO企業估成長2成 經濟復甦,投資人信心轉強,可望有逾60家企業申請掛牌上市

【工商時報 記者 林淑慧報導】

今年IPO風向球,會計師報你知。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5)日發布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調查,審計服務營運長周建宏表示,由於總體經濟環境復甦,投資人信心明顯轉強,預估今年度將有超過60家企業申請掛牌上市,可望成長二成,無論在家數或集資金額方面,將有機會回復至前年水準。

資誠昨天舉辦「PWC 2015 大中華區IPO市場趨勢分析記者會」,展望今年,周建宏表示,隨著原油價格下降,各消費國均有機會受益,有利我外銷及出口產業,在政府持續釋出政策利多下,也將為台灣股市帶來正面的影響。

依據資誠報告,台股去年因為諸多因素,如F股遭禿鷹鎖定放空、基亞事件,以及證所稅「大戶條款」等因素,使得IPO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去年上市櫃只有49家,創下近5年來新低。

周建宏表示,從市場面分析,台灣今年的IPO市場整體表現將優於去年。由於去年部分案件因故延後申請時程,加上2016為大選年,部分企業主已決定提前作業,避免選舉因素影響,預估今年等待掛牌企業可望超過60家。

他分析,今年上、下半年在台上市櫃的企業,仍將以科技產業為主,而電子業以外的傳統產業,如民生用品製造業等,將與六大新興產業的生技、創意產業,並肩為今年IPO兩大支柱,後市可密切關注。

依據交易所的公開資訊,包括從事生化科技的台灣浩鼎生技公司,以及潤泰集團旗下的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均可望於今年申請上市櫃。

至於F股,去年也發生泛陸資企業來台掛牌,衍生重大爭議。周建宏認為,陸資企業來台掛牌恐怕會停滯不前,但是其他外資對台灣卻有興趣,未來外資來台掛牌(F股)將更為多元。

展望2015年,資誠表示,原油價格持續下降,使用原油最多的產業為交通產業,預計未來汽車、航運等類股會有明顯受益。另外,隨著大數據應用日漸成熟,企業若能夠妥善掌握大數據所隱含之訊息,將帶來另一波營收與獲利的成長,相信將對台灣企業產生正面利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