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友霖藥物開發漸收成 於美國上市銷售

【太平洋日報 記者章榮春 台北報導】

友霖佈局新藥開花結果,今年營運維持正成長,除技轉北京泰德製藥的失智症藥物可望有里程碑金貢獻,剛拿下美國藥證的肌肉鬆弛劑也預計6 月上市銷售。至於攜手全球第三大藥品製藥商Actavis plc(NYSEACT)、挑戰美國Paragraph IV 的降血脂藥Livalo,若成功挑戰原廠專利、取得藥證,有180 天獨家專賣權,搶攻1.55 億美元市場商機。

友霖專注505(b)(2) 新劑型/ 新配方/新複方/ 新適應症新藥,多項產品陸續傳出好消息,總經理蔡孟霖表示,去年10 月拿下美國藥證的肌肉鬆弛劑,只要原料藥的供應無虞,盡快在美國上市,時間可能落在6 月,該產品在美國約有5 6 家供應商。

治療阿茲海默病或巴金森病引起的失智症(Dementia) 的經皮吸收貼片,已授權北京泰生產及中國市場銷售,預計2016 年送件申請中國藥證。該公司去年已向北京泰德收取新台幣2 千多萬元權利金,今年還會有里程碑金貢獻。而美國市場因原廠專利2019 年初才到期,今年暫不送件申請藥證。

降血脂學名藥Livalo,若成功挑戰原廠專利,取得藥證,就能180 天獨家專賣權,搶攻1.55 億美元商機。目前美國FDA 已受理藥證申請,以30 個月的停審期推算,時間並落在2016 年底。

至於其他藥品則在開發中,治療過動症藥(ORADUR-ADHD) 的新劑量/ 型新藥已準備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100 人,臨床中心包括三總、台大、林口長庚、嘉義長庚,採交叉試驗(crossover trial),預計今年完成收案。

友霖去年營收2.3 億元, 年成長28.73%,主要來自替友華代工,約1.5 億元,其餘則多為權利金貢獻,包括血脂學名藥Livalo 授權Actavis plc 負責美國市場銷售,及失智症藥物授權北京泰德製藥在中國獨家銷售的權利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