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財報靚 多頭買盤不墜 瑞銀投信:本益比僅16倍,低於歷史水準,建議投資人可分批進場布局
【工商時報  2015-02-05  記者魏喬怡 報導】
生技業財報公布進入旺季,幾家重量級生技公司都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數字,支撐多頭氣勢不墜。但近期因為國際油價出現跌深反彈,資金輪動快速,法人認為,預期今年生技類股多頭趨勢仍相當明確下,如遇股價拉回,都是中長線布局時機,建議投資人可分批進場或以定期定額方式,掌握生技類股的上升動能。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指出,目前為止,包括CELGENE、BIOGEN和GILEAD等所公布的財報結果,全數打敗市場預期;張繼文強調,亮麗的財報表現以及獲利成長性居S & P500次產業之冠的優勢,均支撐生技類股上漲趨勢未變。
張繼文表示,儘管今年以來到2月3日為止,NBI指數上漲將近5%,領先大盤標普500指數的下跌0.4%,但因為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強勁,使得目前本益比僅約16倍,仍低於大型生技股歷史平均本益比的18倍,在企業獲利成長強勁、但本益比仍相對合理下,生技股後續仍具備強勁的上漲動能。
張繼文指出,從這幾家指標性的大型生技藥廠所公布的財報可以看出,生技還是處在產業高成長的初期階段,獲利甚至有近一倍的成長性,且由於深耕於單一且市場需求旺盛的領域,將進一步提升藥廠的議價能力,並帶動毛利上升,這些都是支撐股價繼續向上的基本動力。
除此之外,張繼文表示,從這幾家的季財報結果也可發現,許多帶動藥物銷售成長的主要產品,都是靠併購或給予授權金合作獲得,顯示此「開放性研發模式」能夠有效降低研發成本,挹注營收獲利的速度也相當迅速,此現象已成必然趨勢,所以每當有併購案消息傳出,往往都能進一步推升股價上漲。
生技公司不僅獲利成長優異,同時也還具備許多有利題材。張繼文以GILEAD為例指出,從這次該公司的財報營收獲利大幅成長就可看出,生技公司的新藥銷售潛力還是多被市場低估,且該公司所提供的2015全年展望也高於預期,加上公司同時宣布大幅提高庫藏股買回,且首度宣布從今年第2季開始發放股利,股票殖利率約為1.5%,一連串利多均可望吸引更多買盤進駐。
張繼文強調,近期國際油價波動較大,導致類股輪動也較快速,但生技產業具備強勁基本面支撐,加上市場普遍預期,國際油價還是可能出現拉回再打底的情況下,生技股的上漲趨勢並未改變,一旦遇有拉回,則都是逢低布局的時機。
他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分批進場的策略,掌握生技類股持續上漲的契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