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利多加持 生技股續扮領頭羊 F*太景、智擎、寶齡藥證將到手、安成強攻美通路等題材具潛力,行情看俏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2014年下半年受基亞(3176)PI-88期中分析數據未達預期,生技股股價陷入大修正,不過,經過數個月籌碼有效沉澱,加上政策做多,F*太景(4157)、智擎(4162)和寶齡(1760)都可望因藥證到手,有實質營收貢獻,益安(6499)則可望有授權利多,因此,在基本面也不乏利多題材,2015年生技股將可續領風騷,成為多頭領頭羊。
就初步統計,生醫股2015年比較具指標的族群,包括新藥、醫材、醫美通路和學名藥都有機會成為贏家。
新藥股部分,生技股王浩鼎(4174)預計將於1Q15由興櫃轉上櫃;胰臟癌新藥預計將申請藥證的智擎(4162),將自1Q15認列相關新藥授權的里程金,且在美、歐、亞都可望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取得藥證,將引領智擎進入高獲利時代。
另外,太景的抗生素新藥太捷信將在兩岸開賣,寶齡在腎病新藥預期美國和日本銷售有機會創佳績,而激勵台灣藥證取得。而中裕的愛滋新藥也有機會取得藥證。
學名藥部分,2015年將持續逐年溫和成長,主因為台灣衛生主管機管規定,2015年1月1日全面實施PIC╱S GMP,所有藥品均應符合PIC╱S GMP之規定,若無法升級將無法製造藥品;而且政策上對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也做部分修正,相對PIC╱S 藥廠有利。
其中,更以布局外銷市場的南光、健亞、永信、美時、安成和中化受矚目,而轉投資大見轉機的杏輝和健喬,亦有想像空間。
專攻美國市場的安成,目前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共9項產品,合計原廠美國年銷售超過30億美元。該公司目前進度最快的心絞痛用藥NIFEDIPINE,原廠美國銷售約1.7 7億美元。該藥品由中化代工,正由美國子公司積極布局,除了透過聯邦政府標案外,估今年起將全面在全國性藥局通路上市。
晟德集團則是在生技工業銀行架構完成後,已啟動收割甜蜜期!目前已規畫每年都有一至二家公司上興櫃或轉上市、櫃,進度最快的益安已登錄興櫃外,今年預計金樺、順天和豐華都會進登錄興櫃。
醫材產業部分,高階醫材則可望成為生醫產業下一波的主力焦點,最受關注的是由海歸派專家張有德博士創立的益安。該公司的研發聚焦於微創手術領域,其產品為第二或第三類醫療器材,目前主要產品有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與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等,預計今年有機會授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