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聚氰胺7年“後遺症”美國FDA七年來以“疑似含三聚氰胺”扣留中國近千批次進口食品,無一被確證含有三聚氰胺
【新京報  2015-03-10  新食品周刊/封面報道  記者廖愛玲/王叔坤 實習生趙吉翔/周璿/李昊陽 北京報道】
7年前,三聚氰胺事件席卷全國。7年來,這場風波漸漸淡去。但新京報記者統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從2014年2月到2015年1月間公佈的拒絕入境名單顯示,一個年度內,FDA因為“疑似含三聚氰胺”而通報的中國食品出口企業有38家,共113批次產品。其中不乏福建銀鷺、廣東嘉士利等知名食品企業。
在這份名單上,餅乾、麵包、蛋糕卷等成為“疑似含三聚氰胺”重災區。這是美國一項針對中國進口食品的特殊檢驗政策。事實上,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去年被通報的113項“疑似品”,無一被證實含有三聚氰胺。
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年間,數百家食品企業出口到美國的近千種食品因“疑似含三聚氰胺”被拒入境。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項政策實際上是針對中國食品企業的技術性貿易壁壘,“帶有某種歧視性”。新京報記者採訪中,數家被FDA通報的中國食品企業抱怨“被疑似”三聚氰胺給企業帶來了無端的損失和困擾。
但也有多家食品企業在“被疑似”的情況下,三緘其口,或者以前後矛盾的答複回複記者。業內人士表示,這反映三聚氰胺事件後,中國食品企業認識到了食品安全風控的重要性,但企業維權意識,風險管理水平還亟待提升。
去年百批中國食品被美通報“疑似含三聚氰胺”新京報記者根據FDA官網統計了從2014年2月到2015年1月間公佈的拒絕入境名單,“疑似含三聚氰胺”的中國食品出口企業有38家,共113批次產品。
被拒食品中,有糕點餅乾、大米蛋白粉、黃豆粉、乳製品、焙烤食品、蛋糕、麵包、蝦條、米餅、年糕、魚飼料、寵物食品等,其中餅乾最多,達76批次。
38家企業主要來自廣東、山東、福建、上海、雲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陝西、江蘇、海南等地,廣東最多,有12家;福建、山東次之,分別為6家和5家。且多為中小型食品企業,但也不乏福建廈門銀鷺、廣東嘉士利、上海福生豆製品等知名食品企業。
FDA拒入境名單顯示,2014年6月16日,廈門銀鷺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出口到美國的1批次花生在紐約口岸被拒,原因標注為“疑似含三聚氰胺;含有毒有害物質;不適於食用”。
大型餅乾製造商廣東嘉士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在2014年3月7日,香蔥、紫蘇、鹹蘇打及芝麻蘇打4個批次餅乾同樣也標上“疑似含有三聚氰胺;含有有毒有害物質;不適於食用”。被拒入境最多的是廣東惠州樂奇食品有限公司,2014年6月到11月被通報9次,涉及40批產品。
新京報記者在南寧市出入境檢疫局官網看到,其轉載來自食品伙伴網的信息顯示,鄭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亦被FDA通報其2014年9月4日出口到美國的17批次面點,在紐約口岸遭拒,標注的原因是“疑似含三聚氰胺;含有毒有害物質;不適於食用”。
但新京報記者在美國FDA官網並未查詢到思念公司被通報的信息。截至發稿,鄭州思念公司尚未對新京報《新食品》周刊做出回應。
7年850批次中國食品被“拒絕入境”新京報記者根據FDA官網資料所做的不完全統計顯示,過去7年間被FDA拒絕入境的中國食品、藥品約為1萬7千批次,其中產自中國大陸,因“疑似含三聚氰胺”被拒入境的食品約850批次。
之所以有這麼多出口食品在美被冠以“疑似含三聚氰胺”而拒入境,源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後,FDA對中國包括含乳食品在內的潛在風險食品啓動了“進口預警”(即“自動扣留”)。
美國FDA3月7日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該項政策是為保證美國消費市場的食品安全,FDA對於存在潛在問題的進口食品入關時的一項處理措施。被宣佈為“自動扣留”的進口貨物,須經過FDA或FDA認可的實驗室檢驗合格,並經FDA駐當地的分支機構審核認可後,海關方才准予放行,進入美國境內銷售。
美國FDA監管運行及政策辦公室全球運營和政策辦公室副主任斯蒂文•所羅門此前曾表示,2008年9月FDA瞭解到中國兒童食用含三聚氰胺的配方奶粉而染病。FDA對中國生產的乳製品“進口預警”。此外,FDA還曾對中國養殖鯰魚、蝦、鰷魚、鰻魚等發佈過“進口預警”,事因獸藥殘留物。
美國FDA對新京報記者解釋,對列入預警中存在潛在食品安全風險的食品,在入關時“自動扣留”,依據的是美國《聯邦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及相關法律規定,需進行逐批檢驗。
這些食品不管有無質量問題,都必須在口岸等待檢驗以證清白。經FDA或FDA認可的實驗室檢驗合格,並經FDA駐當地分支機構審核認可後,方可准予放行,進入美國銷售。若沒有按照FDA要求檢測或延遲提交檢測報告,產品將被FDA通報。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FDA單方將中國生產的乳品、含乳食品,甚至不含乳的食品、飼料均列入“自動扣留”清單。
目前無一例中國出口食品被確證含“三聚氰胺”“疑似含有三聚氰胺”的產品真的是查出了含有三聚氰胺嗎?新京報記者根據FDA通報,採訪了多家企業,多家企業表示“委屈”,稱其實際並沒有查出三聚氰胺的問題。
雲南普洱永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去年兩次上FDA拒絕入境名單,一次是2014年6月13日,出口到美國的2批次大米蛋白因“疑似含有三聚氰胺”遭拒;另一次是去年12月1日,大米蛋白粉再次標上了“疑似含有三聚氰胺或三聚氰胺類似物”。通報欄里“是否取樣檢測”、“是否收到過第三方檢測報告”,均顯示為“否”。
永吉生物質量管理負責人羅女士3月4日對新京報記者證實,公司確實在去年曾向美國發過兩次貨,共64.1噸。到達美國口岸後貨物被“自動扣留”。“我們是在進口商後來送來按照FDA要求委托美國一家實驗室對貨物檢測的檢測單,才知道此事的。”最終的檢測結果顯示該貨物的三聚氰胺含量沒有問題,而是另外的一個問題,之後公司把貨物全部運回了國內。
被FDA通報“疑似含三聚氰胺;含有毒有害物質;不適於食用”的廈門銀鷺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3月5日,新京報記者向銀鷺公司人員求證時,對方稱“此事正核實,不便透露”。
山東臨沂山松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技術部的李先生則稱,產品在美被扣留不屬於質量問題,是“貨物在轉港之後發生事故,貨箱破損受潮,進口商為讓保險公司賠償才上報給FDA的。”廈門華普水產開發有限公司因魚飼料“疑似含三聚氰胺”被通報,公司相關負責人徐先生說,從客戶方得知貨物被扣留,後來按照FDA要求進行了第三方檢測,沒有三聚氰胺,就順利通過了。
作為大型餅乾製造商的廣東嘉士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去年出口美國的4批次餅乾也遭遇“疑似”。嘉士利運營管理部部長吳先生解釋,因為沒有按時提交FDA要求的第三方檢測報告,“比要求時間晚了1天”。之後檢測的產品沒有三聚氰胺就順利入境了。
“被三聚氰胺”創痛中國食品企業業內人士指出,美國是我國食品第二大出口國,“自動扣留”措施導致貨物嚴重延誤,增加額外的檢測費、儲存費等,期間還需同FDA大量溝通協調,無疑增加輸美食品企業的成本和承擔的責任,對出口企業帶來深遠影響。
對於“自動扣留”的影響,永吉生物質量管理負責人羅女士算了一筆賬,64噸產品價值加上運費損失近150萬元。工廠60%的業務在美國,被“自動扣留”後檢測,一般要在美國口岸滯留一個月左右,客戶才能提到貨,周期特別長,也影響了正常的貿易。
“客戶以前每年都會下訂單,現在沒辦法進口,損失有50多萬。”華普水產徐先生直接向新京報記者吐槽:“一次檢驗費用四五百塊,但出口次數多,對小企業來說會有很大的壓力。自己國內送檢一次,到那邊口岸還要再檢一次,那是很可怕的。”嘉士利運營管理部部長吳先生也稱,“自動扣留”給銷售商帶來滯留費用和檢測費用的壓力,增加銷售商成本,對公司擴大出口產生不利影響。
被“自動扣留”的產品需在FDA指定第三方機構自費檢測“證清白”。許多被拒絕入境的產品,顯示的是FDA沒有取樣檢測,也沒有提供第三方檢測報告,很大原因就是進口商認為檢測費用過高,乾脆放棄貨物。
多家企業還提及,雖然第三方檢測費是由進口商出,但作為合作伙伴,當進口商覺得檢測費用有壓力或對利潤造成影響時,相應也會轉嫁到雙方合作上來,有可能不進口或提出別的條件。
“上了拒絕入境名單,對公司名譽也會帶來負面影響,這些是無法估量的。”一位被FDA通報的企業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企業也可以向FDA申請從‘進口預警’名單里撤出,只要進入綠名單,就不會被‘自動扣留’了”,美國FDA駐京辦事處人員向新京報記者表示。
但這個過程耗時不短,並非易事。FDA要有確鑿證據證明引起違規的因素已根除,且符合美國要求,可以從名單中解除。
比如在6個月內,發貨人沒任何違規進口貨物,且提供文件給FDA證明已採取措施;或者生產商至少連續5批輸美產品,經美國當地實驗室檢驗合格,FDA審核放行,廠家或出口商可向FDA提解除申請。如果是對某個國家全國性的“自動扣留”,質量問題出現率低於10%時,由該國主管部門提申請,經FDA對整改情況評估認可後,可對該國解除“自動扣留”。
FDA“收手”尚無時間表新京報記者瞭解到,三聚氰胺事件引發國外對我國食品質量的不信任,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度對中國乳製品採取限制措施,加強含乳產品的三聚氰胺檢驗。不過,隨著國內嚴控質量,近年來歐盟、日本等已相繼解除了對我國出口食品三聚氰胺項目的加嚴檢驗,但美國對中國出口食品依然未徹底解除預警,實施“自動扣留”,不按規定執行,就會以“疑似含三聚氰胺”的理由列入到每月拒絕入境名單中。
針對多年來美國FDA對華進口食品的“自動扣留”,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有關負責人此前曾公開表示,“被美方拒絕入境的產品不一定含有三聚氰胺”,美方做法不利於中美食品貿易健康發展,也影響了中國出口食品國際聲譽。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同美國FDA多次談判,美方也派專家到中國對企業、實驗室進行了實地考察,並未發現任何出口產品存在三聚氰胺問題。此後FDA減少了“自動扣留”中的中國產品種類,但仍將70余種產品列入清單。
2月28日,新京報記者就此事咨詢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三處一位人士稱,出口到美國的“疑似含三聚氰胺”食品如果一旦真的查出來有三聚氰胺問題,“美方一般會通報給中方質檢部門,質檢部門也會有監測”,不過目前質檢部門還沒有發現過。
針對國內企業情況,新京報記者6日向美國FDA總部咨詢,FDA是否考慮加強和中國質量部門磋商,根據國內食品企業對美出口質量提升的現實,逐步縮減以致取消對華食品企業出口的“自動扣留”政策。對此,FDA未給出時間表。稱已與中國食品安全機構密切合作多年,共同致力于中美兩國雙方食品進出口及食品安全交流。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間,以使雙方存在差異的監管系統能夠協作,共同促進食品安全。
走出陰影需修“內功”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在其官網上指出,FDA的“自動扣留”措施有科學性的一面,但也存在主觀、武斷、片面的問題。“自動扣留”採用單項否決制,任何一項缺陷都可能成為被處理的理由。檢驗以FDA或FDA認可的實驗室檢驗結果為判斷依據,即使出口國檢驗機構對結果有異議,也基本不予以複核。
“美國‘自動扣留’實際上是一種苛刻的技術性貿易壁壘,帶有某種歧視性”,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各國之間檢測標準、檢測方法存在不一致和偏差,應該加強進出口所在國的監管合作,簽訂檢測合作協議,爭取互相認可,降低企業的成本。
但爭取權益之外,另一方面,新京報記者研究美方去年通報名單時,發現除了“疑似含三聚氰胺”之外,一些出口食品還存在“含有毒有害物質”“含不安全的添加劑”、規格標簽不合格等確鑿問題。
雲南普洱永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提供的美國第三方檢驗機構檢測顯示,產品雖然沒有三聚氰胺問題,但都檢出三聚氰酸超標。中國目前沒有對食品中三聚氰酸有明確檢測規定。資料顯示,三聚氰酸遇到三聚氰胺時兩者會形成氰尿酸三聚氰胺,可能造成腎臟衰竭。
新京報記者採訪中,許多出口食品企業甚至不清楚FDA政策。另一些企業則語焉不詳,回複前後不一。山東威海東旺食品有限公司去年有3次共8批餅乾“疑含三聚氰胺;未標注配料的常用或通用名”被通報。3月4日,威海東旺公司食品安全部一郭姓人士接受採訪時,前期承認有產品被通報,後又否認,公司董事長王佩君婉拒了採訪。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處處長種焱對新京報記者說,一般被美國FDA通報“疑似含三聚氰胺”的食品企業都不願被提及。
一位受訪業內人士表示,這反映三聚氰胺事件後,中國食品企業認識到了食品安全風控的重要性,但企業的風險管理水平還亟待提升。
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建議,對此項政策造成的貿易延緩,中國食品企業可以向貿易仲裁委員會不斷提出申訴,但也要研究美方要求,提高出口風險防範,加強企業的標準化管理,以管理水準提升來破解技術性貿易標準難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