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物科技勇奪納市權重首席 創新、並購共話高增長故事
 【上海證券報  2015-03-15  基金•投資者教育】
3月份,A股,達安基因等基因測序概念股崛起,具有巨大想象空間的生物科技板塊,一時間成為市場瘋狂追逐的熱點。
此時,大洋彼岸的美國市場,生物科技板塊同樣炙手可熱。3月2日,納斯達克指數近15年以來首次站上5000點。在國內投資者熟知的穀歌、英特爾、思科等IT類龍頭公司背後,生物科技類公司才是推動納斯達克指數創新紀錄的大推手。
3月5日,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達到3500點的歷史高位。根據彭博的統計數據,生物科技股目前已經占到納斯達克總市值的11.2%,力壓科技股的傳統代表——互聯網公司和硬件製造商,成為納斯達克最大權重行業。
生物科技領跑的“新常態”權重占比增長的背後,是股價的持續上漲。根據彭博統計數據,在過去四年中,269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價平均上漲了500%,高于硬件製造商板塊166%的漲幅,以及互聯網板塊97%的漲幅。
拉長時間看,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跑贏美股主要指數是“常態”。綜合彭博、Wind的統計數據看,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在2008年以來的多數時間內,均跑贏了納斯達克100指數、羅素2000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對科技指標股、小盤成長股和藍籌股,均取得了超額收益。
2008年以來,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總計獲得322.74%的收益,年化收益率達到22.28%,同期標普500的年化收益率僅為5.15%。
2014年,生物科技股票在市場一片估值泡沫的懷疑聲中,再次顯著跑贏大市。跟蹤納斯達克生物科技股票的IBB基金(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全年收益率高達34%,而小盤股權重較大的XBI基金(SPDR S&P Biotech ETF)全年收益超過43%,同期標普500指數僅上漲11%。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成份股Avanir、Agios、Achillion等全年錄得3-4倍不等的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的跌幅僅為12.56%,同期標普500的跌幅達到36.55%。
基本面很靠譜的成長故事
領漲抗跌的特性,反映了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成份股的基本面優勢。
廣發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邱偉指出,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板塊從2008年之後開始明顯發力,原因在於技術突破,越來越多的生物新技術開始取得跨越式的進展。
復興資本分析師萊佛特表示,生物科技板塊受追捧,一個重要因素是FDA加快了對“突破性”和罕見病藥物的審批速度,此外大量的風險投資的湧入和並購活動活躍,也催熱了生物科技板塊。
公開市場信息顯示,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監管政策對生物科技類,特別是初創期公司產生重要影響。2014年美國一共有41種新藥通過了審批,數量達到十年之最。
經濟複蘇和技術創新,也在推動行業並購的活躍。彭博數據顯示,在截至2014年的過去三年時間里,超過10億美元的制藥公司並購案中,收購金額平均為被收購公司年銷售額的31倍。並購高估值反映了風險資本和產業資本對於科技生物行業的高度追捧。
據復興資本的統計,2014年醫療保健板塊共計101家公司上市,是2013年的兩倍,占當年美股全部IPO的37%,其中生物科技公司達到71家。
最牛指數故事仍未到尾聲
2014年末,美國LifeSci指數公司宣佈成立兩只生物科技類的ETF基金,為投資者提供多元的生物科技股票投資組合。該公司創始人保羅•約克表示,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Cetus和Genentech相繼上市以來,生物科技板塊出現了巨大變化。生物科技是最具發展動能和高增長前景的行業,也是過去兩年資本市場上表現最好的板塊之一。
作為QDII金牛基金公司,廣發基金公司緊跟國際資本動向,日前發行廣發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基金。這是繼納斯達克100、美國房地產信托等QDII後,廣發基金對美國資產的又一次細分佈局。
納斯達克市場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憑借突出的創新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贏得專業機構的青睞。獨立第三方機構——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是代表納斯達克上市企業中生物科技和基因制藥方向的細分行業指數;生物科技行業是醫療保健行業中最具活力和未來發展空間的子行業之一。目前,該指數共有153個成份股,其中生物科技行業占據77%的份額,制藥行業占據17%的份額,生命科學器械與服務行業占6%。該基金是分享美股生物科技公司高成長收益的工具。
在機構投資者看來,納斯達克生物科技公司已經持續四年多的高增長故事仍未到結尾時間。
在美國經濟持續複蘇、全球醫療需求不斷增長、美國持續低息環境、投資者風險情緒上升等角度看,大型藥企並購將保持活躍。彭博分析師認為,生物科技核心公司的基本面仍然強勁,預計到2018年都能實現強勁的增長。行業高成長故事有望延續,受市值最大的龍頭公司推動,預計2015年行業整體淨收入增幅將超過165%。
邱偉認為,立足中長期視角,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的高增長仍可以視為初始階段,因為生物科技將占絕全球醫療市場的相當大份額,未來的空間與現在相比是非常巨大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