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楊志良:健保改變須趁現在針對缺失變革才能永續發展
【台灣新生報  2015-03-17 聚焦  記者陳敬哲 台北報導】
健保開辦20年,成為世界良好醫療制度之一,不但醫療品質高居世界前段班,患者醫療成本相對低廉,成為許多國家效法對象,但隨著人口結構改變、醫療院所軍備競賽、民眾實質收入降低,也讓健保能否永續發展成為一大難題,前衛生署(今衛福部)署長楊志良強調,改變必須趁現在。
楊志良表示,全世界沒有完美醫療制度,台灣健保確實內有不少缺失,但是相對世界其他制度而言,可以算是相當優良,不但醫療品質優良,病患花費也相對低廉,但台灣人口結構改變,一定會直接衝擊健保經營,龐大老化人口的醫藥成本,必須由逐漸快速減少的青年人承擔,很可能拖垮健保運作。
台灣醫療人員待遇屢遭詬病,衍生出5大科醫師出走,護理人員長期不足;楊志良強調,許多醫院高層告知醫療人員,由於健保苛求因此無法給予適當福利,但是很多大醫院都有盈餘購買高階醫療器材,卻不將金費合理分配;如果能讓財團法人醫院董事會納入基層員工、居民、病患,且納入醫院評鑑,可能會有改變。
健保必須不斷保持改革,針對缺失變革才能永續發展;楊志良特別說,健保曾在2001年開啟總體檢,經過10年時間才有了2代健保,讓制度可以持續發展,若要有3代健保,必須從現在就開始檢討,尤其聚焦在財富不均探討,怎麼樣讓富者提出較多資源,讓弱者得到適當照顧,是目前最迫切發展方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