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總統大讚台灣健保 世界最佳醫療保險制度
【台灣時報  2015-03-17 記者李麗慎 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談及我國健保制度改革成果時盛讚,我國健保制度堪稱是全世界最佳的醫療保險制度之一;不過,馬總統也坦言,我國健保仍面臨包括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及醫療資源浪費等問題。
馬總統出席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舉辦的「全民健保二十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時,全程以英語致詞,談及我國健保制度推動成效時指出,我國人健保納保率已超過百分之九十九,醫療院所特約率亦高達百分之九十三,讓民眾享有非常方便的健保就醫環境。
此外,馬總統說,政府每年皆編列預算提供弱勢民眾保費補助、欠費協助,以及「弱勢民眾不鎖卡」等醫療保障措施,協助對象超過三百萬人,達成「就醫無障礙」的目標。
馬總統也提到,我國健保制度具有低保費、高行政效率及優質醫療等經營績效,可說是達到「最普及、最方便、最自由、最經濟與滿意度最高」等五項「世界之最」,備受國際好評。根據「英國匯豐銀行」去年發表的《旅外人士調查報告》,有接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的全民健保費用不貴且醫療品質良好,獲得旅外國際人士最高評價的肯定。
談及實施「二代健保」新制,馬總統說,目前我國監所約五萬九千位收容人皆已全部納保,對提升監所收容人的健康人權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在世界各主要國家中,只有法國和我國一樣,將受刑人納入社會醫療保險,其餘國家則是僅有特殊身分者得以納保,或是透過其他方式個別提供醫療服務。
至於近年來我國醫護人員因工作量大、工時長且待遇不符醫界期待等原因,衍生「醫事人才出走」問題,馬總統進一步指出,為解決此一情形,我政府自二零一一年起,已投入超過三點五億美元來改善包括內、外、兒、婦產及急診等醫事人力流失的問題,至盼與會學者專家能協助我國針對相關問題,共同討論可行的因應策略,並就我國健保制度提供改革建言,讓該制度能永續發展,同時也為我國未來推動「長期照護制度」奠定堅實的基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