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藥監總局規範火鍋企業轉基因食品須公示

【北京商報  2015-03-25  政經  記者肖瑋  報導】

北京商報訊因被曝使用豬血替代鴨血等問題,讓火鍋行業遭遇食品安全質疑。昨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披露,就2014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發現的主要問題及近期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322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約談了部分大型、連鎖餐飲企業,要求火鍋餐飲行業加強食品安全管理,更強調包含是否使用轉基因食品、是否在火鍋底料和調味料中使用食品添加劑等信息須向消費者公示。

此前,有消費者舉報,北京市場上九成鴨血為假鴨血。隨後媒體調查發現,在北京部分火鍋店打包的鴨血經檢測確實檢出豬源性成分,此外,在街邊一家麻辣燙所用的豬血中甚至檢出了高濃度甲醛。由此,引發外界對火鍋食品安全的聲討。在瞭解上述情況後,北京市食藥監局于315日連夜對多家火鍋店的相關食品原材料進行檢查,同時責令問題企業暫停銷售鴨血產品,並封存了多批次盒裝鴨血產品。另外,市食藥監局還對本市鴨血用量較大的餐飲企業也進行了檢查,統一按照法定程序以及標準規定的方法、數量,安排了抽檢。

火鍋企業要嚴格規範原料管理,做好原料的索證索票和進貨查驗,定期對原料進行自檢或送檢,保證原料的食品安全,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稱,同時,要健全並切實落實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嚴格規範員工的加工製作行為,嚴格規範過期食品、餐廚廢棄物的處置行為,保證產品的食品安全。更值得關注的是,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火鍋企業主動公示消費者關注的質量與服務信息,如是否使用轉基因食品、是否在火鍋底料和調味料中使用食品添加劑等經營信息,接受媒體和消費者的監督,主動回應媒體曝光和消費者投訴,並配合監管部門的監督,及時、妥善、有效地排查食品安全問題和隱患。

對於食品安全隱患,多家被約談的餐企都表示已採取自查自檢和臨時控制措施。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連一些知名餐企也用價格低廉且存質量問題的豬血替代鴨血,可見火鍋行業的食品安全問題遠不止于此,建議監管部門聯合執法,對該領域進行深入調查,對問題企業處以重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