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新訊》控糖新藥上市 還可幫助減重

【中國時報  2015-03-31 消費/醫藥保健 陳瑄喻 

國內台灣糖尿病患者約有170萬人,超過一半有肥胖困擾,目前國內引進最新控制糖尿病的針劑,可有效助病人減重,但醫師說,這項藥物僅限於糖尿病患者使用,若病患深受體重困擾,此藥不僅能控制糖尿病,也能幫病人減肥。

根據研究指出,糖尿病與肥胖脣齒相依,在美國BMI值大於30(KG/M2)的成人獲得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2倍;若每增加一公斤,則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加7%

成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這個新型糖尿病針劑是一種腸道賀爾蒙促進劑,可控制人體中樞,抑制病患食慾、增加飽足感,曾有一名體重115公斤的糖尿病患,注射此針劑後,一年內減掉25公斤。

吳至行說,這款新藥2012年在台上市,目前已納入健保,每天都得施打一次,使用者的食慾降低情形顯著。

至於外界認為這款新藥可協助一般人減重,吳至行表示,國外已調整此藥物劑量,分別獲美國、歐盟核准上市,根據人體試驗結果,若搭配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可助人在一年內減重12公斤,平均每月降一公斤。

台大醫院內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強調,若是肥胖的患者,仍須以飲食控制、生活型態改變及運動為主,皆無法改善體重時,才由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治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