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計委:互聯網醫學診療未解禁

【北京商報  2015-04-13  政經  記者肖瑋  報導】

在優質醫療資源短缺,不少患者大呼就醫難之時,互聯網醫療被視為新的商機。去年,大陸國內出台《關於推進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的意見》,一度被解讀為互聯網醫療將開閘,而現實中,更有很多人習慣了通過網絡來尋醫問藥。對此,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在最新表態中強調,互聯網上不允許開展醫學診斷治療,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詢。

今年1月,國家衛計委和國家發改委同意在寧夏、雲南等五省區開展遠程醫療政策試點,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和中日友好醫院,面向五省區放開全部的優質醫療資源,宋樹立表示,但其他涉及醫學診治的工作均不允許在互聯網上開展。據悉,按照醫療實施主體,遠程醫療包括兩類:一類是醫療機構之間的遠程醫療,主要是條件較差、醫療水平較低的機構向一些專科的或者綜合性大醫院來尋求幫助,這是醫療機構之間給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第二類是醫療機構利用信息化技術向患者直接提供醫療服務。

宋樹立進一步解釋,由於遠程醫療不同于面對面的診治,國家衛計委為了確保遠程醫療的質量和安全監管,對相關機構和人員都有著嚴格要求。比如遠程醫療服務只允許在醫療機構間開展,且醫療機構開展某一個類別、某一個專科的服務要具有相應的資質,不能自身沒有該專科就去開展這個專科的遠程醫療服務。同時,開展遠程醫療服務的醫生也要具有相應的執業資質,醫療機構在開展遠程醫療服務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行為規範,保證質量與安全,同時還要保障患者的知情權。

不過,國家衛計委也放話,雖然互聯網醫療服務被禁,但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詢,另外,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新的情況在不斷出現,相關政策也會不斷完善政策。也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互聯網公司雖然不能直接提供醫療服務,但作為第三方將來還是有機會成為遠程醫療的平台,考慮到患者廣大的需求,這種模式也有很好的錢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