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貴族藥價格談判年內開啓

【北京商報   2015-04-14  政經  記者肖瑋  報導】

專家建議政府不應直接參與價格談判種種跡象表明,一場最大規模的藥品定價改革潮正滾滾而來,甚至連以往難以撼動的進口藥、獨家藥價格也搖搖欲墜。事實上,去年底醫藥業內就盛傳,國家衛計委欲建立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機制,讓高高在上的貴族藥身價下跌。然而,價格談判的執行時間一直沒有定論,從而引發外界猜測無數,對此,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的最新表態中透露,專利藥等品種的價格談判年內開談,一定要把虛高的藥價降下來

中國藥價貴很不正常

據瞭解,進口藥、獨家品種等缺乏競爭的產品,其價格多年來一直虛高嚴重,而這些貴族藥也被業內認為是藥費快速增長、看病貴的主要推手。更令人憂心的是,根據此前出台的藥價改革方案,國家發改委將取消藥品最高零售限價管制,由市場競爭決定藥品價格。在既缺乏市場競爭產品約束,又沒有政府價格管制的背景下,患者擔心貴族藥的價格很可能會進一步飛漲

今年,國家衛計委的藥價談判要選幾個大家比較關心的品種,比如一些專利藥等,建立一個談判機制、談判平台,最終還要形成規則,李斌介紹,當然,價格談判的準備期不會太長,今年就要開談,一定要把一些虛高的藥價降下來。李斌還進一步稱,憑什麼中國用藥量這麼大,反而還比其他國家和地區藥價貴,這種情況很不正常,那麼就要通過價格談判等機制,和國際藥價進行對比,然後再考慮到量價掛鈎等情況,和藥企進行談判。

很多人都還記得,2013年跨國制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在華賄賂被曝光,通過一系列子公司間的倒手以及虛報價格等把戲,葛蘭素史克的藥品在中國的售價遠高于在其他國家的價格,最高達到其他國家的7倍。事實上,在中國高價銷售藥品的情況非常普遍,這嚴重損害了患者的利益,而降藥價的大棒也已瞄準貴族藥多時。

談判是個複雜工程

不過,藥品價格談判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是一個較為複雜的工程。一位醫藥分析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國家衛計委已牽頭成立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指導委員會,其職責就是確定談判的藥品品種、談判實施方案和採購價。其成員分別來自國家藥價談判委成員單位、中疾控、國家衛計委藥具管理中心、統計信息中心、國家發改委藥品價格評審中心等。

未來,國家癌症中心、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兒童醫院、中國疾控中心、中醫藥行業協會將分別成立腫瘤用藥、心血管用藥、公共衛生用藥、中成藥等談判組,承擔具體談判事宜,組織專家進行現場或者在線談判。部分品種還可委托省招辦。

在藥價談判機制下,將集中全國公立醫院專利藥品、獨家生產藥品市場份額,借鑒國際經驗,統一與藥品生產企業進行洽談。藥價談判機制將選擇價格高、療效確切、社會關注的若干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先行試點,以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價格為參考。另外,在談判過程中,允許藥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說明藥品的價格、療效、銷售等情況,並接受質詢,談判結果將在信息平台公示。

專家警示別留灰色地帶

雖然貴族藥價格已是非降不可,但有醫藥專家警示,價格談判模式意圖很好,但在操作中千萬不能給腐敗留下空子。行業中早有前車之鑒,國家發改委的30多次降價、衛生行政部門的十多年招標非但沒有能夠解決藥價虛高的問題,反而導致了權力尋租。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的人去樓空、省級藥品招標機構的窩案也都證明瞭這一點。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則認為,不買東西的人沒有立場和賣東西的人進行討價還價。在藥品定價過程中,政府應該起到監督員的作用,而不應直接參與價格談判。一位業內分析師也認為,國家衛計委等政府機構從來都不是藥品的採購者和付款者,卻要搞獨家藥、專利藥的集中採購價格談判,名為建立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機制,但有濫用行政權力干預藥品價格之嫌,稍有不慎,更可能滋生腐敗。

不少業內人士建議,價格談判機構是否放在國家衛計委下面還應深入探討,按照常理來說,價格談判機構應該代表付費方與藥企周旋,也就是說,醫療保險部門牽頭更為合適。另外,在價格談判後應允許二次議價,且允許醫院獲取降低藥品採購價的收益,使醫療機構的藥品採購和零售藥店一樣,回歸為正常的藥品採購價格越低,獲利越多,激發醫院參與砍價的積極性。

貴族藥誰先談

《建立藥品價格談判機制試點工作方案》目前已進入立法程序。據悉,腫瘤用藥、心血管用藥、兒童用藥、中成藥和公共衛生用藥中的專利藥品和獨家產品將最先享受談判待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