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調降6821項藥價 恐掀換藥潮

【自由時報  2015-04-20  生活新聞  記者林惠琴  報導】

食藥署第二波清查藥廠作業,再揪出不法大廠,藥安問題必須正視,健保給付過低向來是外界矛頭,但健保署去年藥價支出超出額度八十二.一億元,因此今年四月起,再度調降六八二一項用藥給付,常用的三高用藥也榜上有名,醫師大嘆簡直是「大屠殺」,醫院恐掀換藥潮!

普拿疼一口氣降8

據健保署統計,民眾常見用藥中,降高血壓藥「易安穩」、「脈優」分別降價達十六%、十四%,降幅名列前二名,降血脂藥「立普妥」降幅十一%。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王宏育指出,常用的普拿疼已從.七二元降至.一五元,一口氣狂降八成,直言是「大屠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健保藥費自二一三年實施總額目標制,當年度超支五十六.七億元,去年支出目標一四二五.六億元,超支八十二.一億元,故調降部分藥品給付。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表示,藥價占醫院支出逾二成,健保屢屢調降藥品給付,醫院考量成本,只能找藥商議價或進行換藥,擔憂藥商一旦無利可圖,恐退出台灣市場或降低研發新藥意願,影響病人權益。

藥師公會理事長李蜀平坦言,健保不斷調降藥價,造成非常大的影響,除了藥局減少販售不敷成本的藥品,出現缺藥現象,近期更聽聞有醫院為保住利潤,擬不再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不開放民眾於社區藥局取藥,必須跑一趟醫院。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則指出,健保一再砍價,促使部分藥商走自費路線,有需要的民眾自掏藥包,藥商利潤成功上升,但患者自費成本也提高。

督保盟:倒楣的還是病人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認為,健保給付用藥一千多種低於一元,在藥價被砍、又要給醫院賺價差下,藥商就可能從原料省起,醫院則恐要求醫師改開便宜藥,最後藥品市場劣幣逐良幣,倒楣的是病人;呼籲健保砍藥價須設停損點,對於醫院賺價差的行為更要管控,避免排擠藥品價格、連帶影響藥品品質。

施如亮解釋,調整藥價主要參考藥商出價資料,「真的有賣這麼低,才如此調整」,且調降舊藥給付是納新藥給付的契機,建議醫院不要因此貿然換藥,以免影響病人權益,若藥商真有不敷成本的情況,可以申請重新議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