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平安好醫生”上線 中國平安推進健康醫療戰略

【上海證券報  2015-04-22  新聞·財富管理  記者盧曉平  報導】

421日,中國平安在京宣佈旗下首款互聯網健康管理產品平安好醫生正式上線。

平安好醫生結束公測正式上線、深圳及上海籌建線下醫療中心、與病人監護儀設備供應商寶萊特合作開發智能可穿戴設備。平安正在通過布局智能可穿戴設備、在線問診以及線下醫療中心,打造一個O2O閉環的全新健康管理產業鏈。

李源祥詳解平安健康醫療戰略根據國務院日前發佈的《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到2020年,中國全科醫生數量將翻番,力爭實現每個家庭有一名家庭醫生,每個居民有一份電子健康檔案,實現這個目標的過程將充分借助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推動傳統模式的變革。互聯網時代健康管理+保險的模式創新,在三醫聯動、分級診療等關鍵詞上與醫改的整體方向不謀而合。

平安集團副總經理兼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表示,平安的互聯網金融業務已初步形成一扇門、兩個聚焦、四個市場的戰略體系。其中,兩個聚焦之一,即是健康管理業務領域。在該領域,平安的布局將以健康管理、商保、醫保、信息為發展重點,搭建醫網、藥網與信息網三網合一,為有診療需求的用戶提供線上健康咨詢和線下醫療相結合的健康服務、藥品器械、電子健康檔案、醫保、商保支付等服務。為此,平安將構建醫生與醫療機構網絡、網上售藥平台、雲技術信息平台等,做好醫保大病業務,並不斷創新商保產品。

平安好醫生是連接用戶與醫生,提供線上、線下結合服務的移動應用,也是平安集團整合線上、線下醫療健康資源的共享平台。

五大特色助力健康管理

平安健康管理的首款互聯網產品平安好醫生,包括家庭醫生問診大廳健康社區三大功能板塊。

平安健康保險及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濤在發佈會上透露,平安好醫生以家庭醫生與專科醫生的在線咨詢服務作為切入口,作為健康管理產業的垂直門戶與重要流量入口,平安好醫生圍繞三網合一的線上、線下服務形成了5大特色:家庭醫生、名醫服務、萬家診所、網上供藥、保險結合。

為了支持平安好醫生”APP,平安構建了三層醫生體系。這三層醫生體系,其中最核心的家庭醫生圈由擁有豐富臨床工作經驗的醫生組成,年內規模預計擴容至千余名。

除了布局線上,平安還將布局線下醫療資源對接網絡。平安已于去年全資收購快易捷,獲得了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接著將通過B2C零售網絡、廠家直銷網絡、O2O實體終端網絡,圍繞醫囑和健康管理提供藥品銷售、配送到家服務。同時,平安健康已與三星電子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雙方通過平安好醫生及S-Health的深度合作,共同進軍數字健康管理市場。平安好醫生的家庭醫生服務將進駐三星即將發佈的最新一款智能手機,面向三星手機用戶提供日常健康管理咨詢。

除前端O2O健康醫療服務外,支持醫生專業診斷的信息網”——健康雲數據庫將形成以慢病檢測、臨床診斷、病理圖像、體檢藥理信息、保險理賠數據為核心的醫藥數據庫以及個人電子健康檔案。

支付閉環打造全新就醫體驗平安提供的O2O醫療健康服務為用戶勾勒出了全新就醫場景:客戶可以跳出醫院制約,享受跨地區、跨行業的醫療服務;而通過平安批發整合藥品資源,能夠最大程度減少醫藥流通環節成本,使客戶享受低價高質的藥品服務。通過基於健康保險業務、線上健康管理及智能硬件業務沉澱的醫療數據及客戶基礎信息而形成的健康雲,整合各大醫院的電子病歷,實現跨醫院、跨地區的信息共享。

借助健康保險支付方的身份,平安也將保險與自身醫網、藥網、信息網結合,形成支付閉環。通過醫療生態便捷、優質的服務吸引目標人群,為健康險產品帶來新的用戶,而用戶購買了保險之後,又可以進一步享受平安提供的各種健康醫療服務,從而形成一個完整、正向的O2O閉環。

截至2014年底,平安集團健康險規模保費領先同業,高端醫療保險業務同比增長23.1%,市場排名第一。但王濤仍認為:受限于國內醫療產業未充分市場化,用戶選擇有限,商業健康險的發展尚屬滯後。但伴隨新一輪醫療改革的實施,近510年間,能夠為優質醫療資源埋單的健康險將獲得價值重估,在基礎醫療服務體系中承擔重要角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