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輸液大佬”科倫藥業拓展全球版圖

【第一財經日報   2015-04-22  中國企業持續創新力大調查  記者江怡曼 王桉麗  報導】

輸液、注射劑、制藥,這是常人對醫藥公司的普遍印象。而科倫藥業就是該行業中品種最為齊全、包裝形式最為完備的醫藥製造企業之一。

公司旗下117個產品品種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是目前國內產業鏈最為完善的大型醫藥集團之一。

曾任某中美合資制藥企業總經理的劉革新,與當初一同離開該合資藥企的副總經理程志鵬以及財務總監潘慧等一起,創辦了如今的科倫醫藥帝國。2010年上市以來,公司市值不斷增長。而如今,這家行業大鱷依然在跑馬圈地,以更多的產品向更大的市場挺進。

加碼研發,三發驅動就在本月,科倫藥業的全資子公司湖南科倫制藥有限公司,與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附屬醫院聯合研發和申報的注射用乳糖酸阿奇霉素/氯化鈉注射液,剛剛獲得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軍隊醫療機構製劑批件。

這一產品,是國內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輸液包裝產品,在多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粒料、弱焊工藝、灌裝裝量控制、膜材遷移物質檢測等生產技術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同時,該產品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有效性和便攜性。

業內人士對這個明星產品給出的評價極高,認為將解決當前常見的在緊急救治狀態下無法快速靜脈給藥治療的問題,將有效填補臨床需求空白。

除了這項雙室袋產品外,分析人士認為,可立袋為公司獨家(首家)研發的新型大輸液包裝,在仍有十多個省份未招標的情況下在2014年取得銷售收入超過10億的好成績,2015年各省將密集招標,放量可觀。隨著各省招標陸續開始,估計2015年可立袋銷售收入增速很可能超過20%

科倫藥業近幾年來持續擴大新產品的研發力度。2014年,公司在項目、人才、管理、布局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全球化研發佈局已具雛形,充分體現了科倫醫藥王國的野心。

面對國內醫藥行業不景氣的大背景,公司繼續堅持實施三發驅動:以注射劑、抗生素全產業鏈、高技術內涵藥物為主體的戰略將確保公司可持續快速發展。

目前,公司正在集中力量繼續打造抗生素全產業鏈。按照環保優先、永續發展的方針,川寧二期生產線建設和環保設施建設風雪無阻,全力推進,力爭早日形成抗生素全產業鏈。

中國製造走出去,

醫藥帝國繼續擴張

科倫藥業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在全球範圍內的研發部署才是科倫下一步的發展戰略。

在公司2014年年報中,披露了新疆KAZ輸液水針項目已開始準備進入哈薩克斯坦投標階段。

新疆是如今中國一帶一路長期計劃通向西亞和歐洲的必經之路,公司的發展和中國一帶一路走出去的大戰略吻合。

科倫藥業計劃在哈薩克斯坦全境實現銷售普通輸液。公司下一步計劃拓展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市場。

除了上述國家外,科倫藥業也將加強在獨聯體國家市場的銷售團隊建設,重點規劃設立國際貿易部,分區域分國家進行市場開拓與維護,建立完善的銷售管理制度,開展銷售服務工作。

2014年度報告,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02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19%

分產品來看,非輸液產品實現銷售收入17.53億元,同比增長57.51%,而作為收入主要來源的輸液業務受各地政府藥品招標採購延遲、新版GMP認證後各競爭企業產能釋放、塑瓶包裝輸液產品價格拼殺激烈等因素影響,實現收入61.92億元,同比增幅僅有8.62%

對淨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科倫藥業稱,一方面塑瓶包裝輸液產品價格下降致其毛利率降低。另一方面,伊犁川寧和廣西科倫均處於虧損狀態。此外,處置固定資產收益同比減少超過5000萬元,計提存貨等減值準備也達到1.53億元。

安信證券認為,科倫經歷了從大輸液企業向抗生素中間體及原料藥延伸,目前正處於向新藥研髮型企業轉型的過程,未來三年有望迎來業績、估值雙擊。

在目前時點,公司重資產大規模投入階段已經結束,新疆、哈薩克斯坦等項目進入產出階段;在處方藥的市場格局中,大輸液屬於基礎醫療,量端受到醫保控費壓力較小;價端經過3年的行業洗牌,行業競爭格局改善;未來將保持10%以上穩健的增長並提供穩定的現金流支撐轉型、升級;2015年新疆項目有望扭虧、2016年貢獻業績彈性、2017年新藥研發逐步產出,其間可能通過並購加速向新藥研髮型企業轉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