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九安醫療打造移動醫療產業閉環

【中國證券報   2015-04-23  公司新聞  記者戴小河  報導】

移動醫療產業鏈串起可穿戴設備、大數據雲端和醫生健康咨詢三大環節。在硬件銷售、健康數據以及健康管理三個環節皆有利可圖,衆多上市公司趨之若鶩。九安醫療董事長劉毅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公司移動醫療產業鏈力爭在2015年實現三大環節的閉環。

真正門檻是服務

移動醫療是技術與人文的結合。劉毅表示,但移動醫療真正的門檻並不是技術,而是後續的醫療服務,實現患者與醫生的互聯互通。目前多數可穿戴設備還停留在運動健康領域。要依靠人文精神去推廣產品,構造從硬件到APP再到雲端服務產業鏈。在移動醫療產業鏈上,從硬件端的生命體徵採集器出發,經由APP軟件傳輸處理,最終匯集到雲端數據庫。醫生通過實時監測數據來判斷用戶身體狀況,在慢性病管理方面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

九安醫療現已研發出iHealth系列10款移動醫療產品,包括電子血壓計、血糖儀、血氧儀等。這些硬件設備,可以形成個人健康數據採集入口,最終可以形成健康大數據。

目前九安醫療與天津三潭醫院合作管理3000個糖尿病病人。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測量血糖濃度,但病人不可能每天往醫院跑。通過九安醫療研發了血糖儀,病人在家就可以測量血糖濃度。通過藍牙將測量結果傳到APP軟件上,APP軟件再回傳給醫院。除天津三潭醫院外,九安醫療還與美國的醫學院合作,共同跟蹤心臟病人的心率狀況。

移動醫療產業的關鍵點在於採集數據的準確性,數據不准確可能造成誤診並攸關性命。iHealth的數據採集方式和方法已通過FDACFDA的認證,符合臨床規定,並嚴格遵循醫療數據傳輸的相關規定。劉毅透露,iHealth基本上完成了健康、數據的閉環採集,涵蓋血壓、血糖、體重、血氧、運動領域。

向健康服務商轉型

“2015年,力爭在國內和歐美地區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將iHealth系列產品與醫療服務提供方成功對接,打通個人健康管理醫療服務的末端環節。劉毅表示,對健康大數據,九安醫療還處於投入階段,不會立竿見影。

九安醫療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4.25億元,同比增長4.39%,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20萬,同比增長211.23%,實現扭虧。主要原因是公司以1200萬美元的價格轉讓了孫公司iSmartalarm公司60%股權,以及孫公司Bloomsky收到400萬美元的投資增資款。

劉毅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公司正在構建硬件+APP+雲服務體系,擴大iHealth產品用戶規模,積累健康數據,形成從硬件到服務的閉環。2014年,iHealth Align移動互聯血糖儀在美國上市,藍牙移動互聯體重秤以及智能運動記錄儀推出了升級產品。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與海外醫療機構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