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互聯網+醫療中國平安布局健康管理O2O市場

【金融時報  2015-04-29  觀點   記者劉小微  報導】

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的快速發展,為優化醫療衛生業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提供了條件,必將推動醫療衛生服務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轉變。國務院辦公廳330日發佈的《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明確提出,要推動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務和智慧醫療服務,逐步轉變服務模式,推動移動互聯網、遠程醫療服務等發展。

為促進看病難、掛號難、預約難和與醫生交流時間短等醫療健康難題的解決,421日,中國平安旗下首款互聯網健康管理產品———“平安好醫生正式上線,旨在為用戶打造便捷、高效、優質的全新健康管理O2O體驗。移動醫療實現健康

管理

國家衛計委衛生髮展研究中心醫療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顧雪非博士分析指出,要實現到2020年中國全科醫生數量翻番,每個家庭有一名家庭醫生,每個居民有一份電子健康檔案的話,就要充分借助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推動傳統模式的變革。

“‘平安好醫生讓用戶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專業的線上咨詢、健康評測,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建立健康社交網絡。平安集團副總經理兼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在會上介紹稱,有診療需求的用戶還可到線下享受與平安合作的知名醫療機構的專業醫療服務。

平安健康險及平安健康互聯網董事長王濤同時強調,與同類軟件留言等待回複的咨詢交互模式不同,用戶提問後不需要長時間等待,就可免費與在線醫生一對一實時對話。目前,平安健康醫學咨詢平台已上線全科、內科、兒科、婦科、骨科等10多個科室,全職在編專業醫生計劃在今年底達到1000人,都是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省會城市的三甲醫院,具有醫師執業資格,職稱為主治醫生以上級別,有著10年以上的臨床工作經驗。線下對接線上形成閉環移動醫療不是健康醫療的終局,醫療行業的特殊性與複雜性,決定了這個市場的贏家必須要打通線上及線下的資源。王濤直言,為此,平安將搭建萬家線下診所,為中高端客戶提供高效、優質的醫療、檢測服務,同時也為醫生創造自由職業平台。事實上,平安一直意圖投資醫院來加強對線下資源的把控。20149月,平安在深圳推出了名醫醫療中心,將優質的醫生和病人都吸引到線下平台來,今年三季度平安還將在上海開出第一家線下醫療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健康還于數月前全資收購了快易捷藥網,將通過B2C零售網絡、廠家直銷網絡、O2O實體終端網絡,圍繞醫囑和健康管理提供藥品銷售、配送到家服務。同時,平安健康已與三星電子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共同進軍數字健康管理市場。

由此不難看出平安以移動醫療APP及垂直領域的智能硬件服務為先導,從健康管理入手,到亞健康管理,再到疾病的引導和管理,最後到健康險產品對整個疾病風險的覆蓋和醫療成本的控制,而形成貫穿病前、病中到病後的健康產業鏈。三網

合一完善健康產業鏈

據李源祥介紹,下一步,平安將以健康管理、商保、醫保、信息為發展重點,為有診療需求的用戶提供線上健康咨詢和線下醫療相結合的健康服務、藥品器械、電子健康檔案、醫保、商保支付等服務。

不過,平安相關負責人還指出,其對互聯網醫療的布局總體上還是圍繞其健康險業務來展開的。通過互聯網醫療業務的發展,平安可以將其健康險用戶導入平台,同時,也可通過這一平台來發展用戶,還能獲得較為全面的用戶數據,從而有利於產品開發。

不得不提的是,據王濤透露,平安在大健康產業的終極野心是塑造一個醫網藥網信息網三網合一的新型健康產業鏈。通過藥網批發整合藥品資源,降低醫藥流通環節浪費的資金,讓健康險客戶享受低價高質藥品服務,同時可以降低健康險的賠付水平;通過醫網讓客戶跳出醫院的制約,享受跨地區、跨行業的醫療服務;最後通過基於健康險業務、線上健康管理及智能硬件業務沉澱的醫療數據及客戶基礎信息而形成的信息網,整合各大醫院的電子病歷,實現跨醫院、跨地區的信息共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